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福州天主教堂

福州天主教堂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解放後天主教堂經歷了一些波折。福州天主堂原神父姓鄭是父親小時候的朋友,後來做了神父。解放後在三反五反中給送去改造,一改20多年,直到四人幫下台,鄧小平出山實行改革開放,他也獲得了解放。不久,他還得到中國天主教會委任為福建省主教。國家宗教局對他關心無微不至,使他傳教工作發展順利,把老教友組織起來做禮拜,傳揚上帝的旨意。他除了把福州天主教堂恢復外,還在長樂地區的半山建了一座全新的教堂、修道院及養老院,把傳教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我大姐是一位虔誠的教友,她每年從美國回來都會來看望這位當了主教的叔叔。我因為大姐的原因,也陪他去看望過鄭主教。有一年,他以93高齡帶我們去看他長樂新建的教堂和他為一千多教友做彌撒的場面。幾年後他去世了,大姐還不斷從美國回來去福州天主堂望彌撒。現在的福州天主堂富麗堂皇,座落在閩江邊,給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包圍著。福州的變化令人刮目相看,而福州天主堂也重新佈局,而且還把原神父、修士居住的樓移動了五十米,保持了天主堂址的原貌,但看起來更宏偉、更有聖殿之感。

因為教堂靠近我老家五分鐘路程,大姐每天早上六點都要我陪他去望彌撒。想不到每天早上都有男女五六百教友在教堂內。每天早上能有這麼多人到教堂為自己靈魂做工作,恐怕只有在共產黨治下的中國才能做到。在社會主義中國,退休的老年人自己有一份穩定的退休金,兒女又長大成人,想的就是未來靈魂的去向。想上天堂,想兒女平安、有成,他們就需要心靈的安靜。只有上帝才能幫助他們滿足心靈的需要。慈悲、善良、博愛是上帝的旨意,而宗教能起這種作用,作為國家給他們以信仰自由,非常合理。

福州天主堂的變遷,使人看到國家政策的穩定性,在保護民族文化之餘,也保護宗教自由。對於邪教和歪門邪道保持警惕,才能讓真正導人向善和慈悲之心得以弘揚。要讓宗教獲得發展,必須打擊邪教去殘害人的心靈。不清理社會上的壞人,讓壞人利用宗教為非作歹,宗教就不可能健康發展。國家必須嚴格執法,把不純的宗教鏟除,才是保護宗教信仰的良方。福州有發展很好的天主教,在河南周口的基督教在宗教局的指導下,正常傳教,教友發展到70萬人。誰要說中國沒有宗教自由,完全是胡說八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