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批陳整風運動

1970831日,毛澤東寫了《我的一點意見》,嚴厲批評陳伯達等採取突然襲擊,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提出不要上不懂馬克思人的當。為了穩住林彪,毛澤東特地寫上我同林彪同志交換過意見,我們兩人一致認為這樣的話。九屆二中全會開始批判陳伯達,吳法憲也受到批評。在慌亂中,這些人私下活動,商討統一口徑的策略。全會議程回到原定議程後,批准了國務院1970度國民經濟計劃報告和加強戰備工作的報告。毛澤東稱團結不是無原則的團結。中央宣佈了對陳伯達進行審查的決定。

從表面看,這次會議是對設不設國家主席的辯論,其實是由陳伯達、吳法憲出面與張春橋等展開的鬥爭。林彪和江青兩個集團在文革中積累了不少矛盾,轉化為毛澤東領導的反對林彪集團的陰謀和分裂活動。毛澤東高度警惕,採取了一系列制約林彪集團的措施。林彪集團勢力被削弱,江青勢力逐漸上升,野心也迅速膨脹。林彪兒子林立果對他的心腹說,看來這個鬥爭還長我們要抓軍隊,準備幹。由於林彪、江青兩個集團的鬥爭,國民經濟計劃和戰備決議都只是草草通過。毛澤東提議大家學些哲學。

19701116日,中央發出傳達陳伯達反黨問題的指示,揭露他假馬克思野心家的面目。批陳整風運動因而從上而下的開始了。陳伯達在文革中直接參與誣陷黨和國家一大批領導人,製造大量煽動極左思潮的輿論和迫害幹部的冤案,引發矛盾和衝突。根據毛澤東的一個指示,在繼續批判陳伯達的同時,還批判北京軍區司令員和政治委員。19711月,中央宣佈改組北京軍區,任命李德生為司令員,謝富治為第一政委,還派人參加中央軍委辦事處,打破黃永勝把持的局面。毛澤東把這措施稱為摻沙子


林彪集團權力被削弱,毛澤東說,實際上是通過部隊整風,對一些不正常的地方進行調整,叫甩石頭。吳法憲等人受到批判既恐慌又不滿,作檢討時避重就輕,隱瞞事實。毛澤東指由幾個人發難,企圖欺騙二百多個中央委員,有黨以來,沒有見過197119日至214日,中央軍委召開有165人的座談會,議程是批陳整風,但黃永勝等心存抵觸,不深入揭發陳伯達,毛澤東則抓住不放。他不滿衝突中負主要責任的林彪既不檢討,也不表態,甚至不露面的消極態度。在削弱林彪集團權力的同時,江青勢力得到擴張,掌控了傳媒,由康生任宣傳組組長,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等任組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