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毛澤東、周恩來批極左和落實幹部政策

林彪事件使越來越多的幹部和群眾對文革產生懷疑,引發人們思考,對批判極左行為提供有有利條件。毛澤東雖然不能從整體上認識文革錯誤,但他受到很大震動,引發他重新思考,放棄幾年前讚揚和肯定文革的態度,加深對極左危害性的認識,認為在必要的範圍內糾正錯誤,調整政策。1971104日,毛澤東在接見中央軍委辦公會議成員時,批評林彪的形式主義。1120日,他在又一次的談話中說到林彪警衛工作因林彪事件感到臉上無光,說中央何嘗不是一樣。在19726月接見外賓時說,這些人火燒英國代辦,今天要打倒總理,明天要打倒陳毅,後天要打倒葉劍英,其後台就是林彪。

毛澤東的這些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對文革前期一些做法的反省和悔悟,並轉向務實。這個變化是初步但也是明顯的。毛澤東的變化,對抵制文革錯誤提供了可能,使與江青等人的鬥爭中一度處於有利地位。文革開始後,周恩來一直在可能範圍內抑制極左思潮泛濫,在奪權高潮中,周恩來根據毛澤東指示,對不可一世的王力、關鋒、戚本禹採取斷然措施,遏制極左勢力。在批陳整風運動上批判極左思潮。周恩來在一系列專業會議上,嚴肅批評一些部門極左行為。周恩來要求掌握政策的指示,得到人們的擁護。

周恩來領導批判極左思潮,是在毛澤東支持下,落實幹部政策,推倒加在許多幹部頭上的誣陷不實之詞,把他們解放出來,恢復原有待遇,以至安排一定的工作。1968年下半年以後,因受到林彪、江青等人阻撓,政策落實舉步維艱。林彪事件後,毛澤東改變了對一大批老同志的看法,直接過問高級幹部的落實政策工作。對曾經使他震怒的二月逆流採取了肯定的態度,指陳毅、葉劍英對付林彪、陳伯達、王、關、戚,和他們吵,同我來講就好了。那時我們搞不清楚。這些話實際上是為二月逆流平反,毛澤東叫周恩來和葉劍英向病中的陳毅同志傳達一下。葉劍英趕到醫院傳達幾小時後,陳毅逝世。


毛澤東抱病臨時決定參加陳毅追悼會,對陳毅夫人張茜說,陳毅同志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好同志他為中國革命立下大功。這個消息給受到衝擊的老幹部帶來了解脫的希望,紛紛寫信給毛澤東和周恩來。1972814日,毛澤東在鄧小平來信上作了批示,此前也批示讓陳雲等恢復工作。19731221日,毛澤東在談話中表示要對一些領導同志的冤案承擔責任,提出給賀龍、楊、余、傅和羅瑞卿平反,承認自己聽了林彪一面之詞。在毛澤東支持下,周恩來把握機會,指示對一些老同志解除監禁,推動全國落實政策,讓全國各地工程技術人員回到專業技術崗位,給96%以上的人恢復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