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中央制止武鬥和成立革命委員會

1968年春開展的反擊右傾翻案風,使各地脆弱的大聯合傾刻瓦解,內戰再起。各地造反派重拉隊伍,再立山頭,大搞武鬥。廣西柳州、桂林、南寧等地連續發生搶劫援越物資、破壞鐵路交通、衝擊部隊指揮機關、搶奪武器裝備,甚至殺傷解放軍指戰員的嚴重事件。陝西一些地方,出現了搶劫國家銀行、金庫、商店,燒毀和炸毀國家倉庫,殺傷解放軍等惡性事件。中央要求立即停止武鬥,解散武鬥組織,逮捕打砸搶的壞人。北京等地大學的派性鬥爭,愈來愈激烈,釀成流血衝突。清華大學校內武鬥,造成十多名學生、職工死亡。毛澤東指示派首都數萬工人宣傳隊進駐校內收繳武器,也遭到抵抗。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一起接見北京大專院校的幾個著名的造反派頭頭。毛澤東對學生組織長期爭鬥情況表示不滿,警告再發一次全國布告,如繼續違犯,打解放軍、破壞交通、殺人、放火,就當土匪包圍起來,還繼續頑抗,就要實行殲滅。此時,中央在各城市大中小學普遍派駐工宣隊和軍宣隊,平息了武鬥,抑制了動亂,社會趨於穩定,生產秩序開始逐漸恢復。由於生產持續下跌,人民生活水平降低,事實是天下大亂沒有亂了敵人,而是亂了自己,給思想製造了混亂,亂了正常生活。

經過20個月全面奪權的動亂和反覆,到19689月,全國相繼成立了革命委員會。報刊宣稱中國赫魯曉夫及其在各地區的代理人反革命陰徹底破產。革委會成立建基於全面奪權各派群眾組織爭奪權力的過程,經歷了派別對抗和內戰高潮,然後經過軍管會與各派反覆協商,最後由中央批准成立。毛澤東指示,革委會要實行三結合,即軍隊代表、群眾代表和幹部代表,年齡也老中青三結合。毛澤東強調,革命委員會要實行一元化領導,打破重疊的行政機構,精兵簡政。各級革委會實行黨政合一,高度集中。


革委會的建立,全盤否定了新國成立以來的黨政領導體制,是打倒一切全面奪權的畸形產物。盡管它被視為群眾的創舉,卻不是經過群眾代表選舉產生的。在革委會成立的過程中,大批造反派骨幹既無黨政領導工作的經驗和能力,也沒有為人民和社會服務的覺悟,卻有著強烈的個人野心和派性,在革委會內續繼興風作浪,成為最大的不安定因素。革委會體制上的弊端及其成份嚴重不純,成為國家長期難以安定的原因。但革委會的成立填補了國家和地方權力的真空和半真空,承擔起管理社會的責任,使國家的各項工作有可能逐步恢復和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