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提高從政者的水平

香港喜歡從政的人不會很多,但最近卻出現了怪現象,不少書未念好的學生都想參政,還要挑戰香港21歲才能參選議席的限制。本來年歲大小參政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什麼才能。甘羅十二歲拜相,黃之鋒現在都18歲了,還在街頭遊蕩,亂過馬路,被警察押走,根本不知他想在香港做什麼?在地方參政,首先要能提出對地方會有什麼貢獻,但人們看到他只想和政府作對,對抗教育署的國民教育,又看到他佔中霸路做路霸,跑到高速路和警察玩貓捉老鼠。他完全是社會的一個壞孩子,不像是服務社會的好議員。

從政者沒有水平,香港的發展水準肯定要給拉低。給政府提不出好主意,還想阻撓政府施政,香港不給水準低的議員搞到不生不死就難了。要想香港穩定繁榮,重振亞洲一條龍的雄風,必須有高水平的議員和政府官員的合作,才能有所作為。只會拖後腿,不會提建議,這種議員選上了也是白搭。香港政府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換回的卻是爛泥負不上壁的議員,對香港的選舉制度的有效性,香港市民不能不有很大的質疑。議員沒有接受高水準的從政訓練,只懂胡鬧和領取每月的高額薪津,香港實難有進步。

國家必須關注香港從政者的培訓工作,其行為準則和議政能力符合標準後才能讓他上崗,否則像黃之鋒這樣的小丑都想當議員,香港政府用出去的錢,養這樣的議員,實在浪費子彈。民意代表當然要由市民選出來,但拿出來給市民選之前,必須加以培訓,提高從政水平,才不會出現議員不符合水平的行為。經受訓未能達標者,一律不能胡亂送給市民選擇。這是國家的任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民主政治制度的要求。對於品德和才能都不及格的人一律不准參政。民主政治,不是混帳,應建立良好的制度規範行為。


有人會說這種安排有違民主選舉制度的安排,但看到香港議會的表現後,我認為香港民主難以表現出優越性來,只會拖垮香港,不可能讓香港發展起來。長此以往,香港必會沉淪。香港必須有自己實踐民主的方法,必須訓練出真正知道如何去實踐民主的議員。不要把垃圾都選到議會中去踐踏民主,讓市民感到立法會變成了垃圾會,任由垃圾議員胡作非為,浪費市民的金錢。提高香港議員的從政水平,不是任由想香港死的群體去把持議會,而是由想香港好的代表進入議會工作。制定提高從政者水平的政策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