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世界安全觀


國家間的政治是尋求權力與和平的鬥爭,以權力界定國家利益,現實地對待國際政治的權力與利益關係,謀求世界和平與安全。世界安全是多方面的,各國都關注自己國家的安全,包括食物安全、工業安全、金融安全、經濟安全、貿易安全、文化安全、環境安全、社會安全、國防安全等。只有國家安全得到保障,世界安全才有保障,從而世界才能有持久的和平,建設美麗世界。人類同住在一個地球之上,命運與共,不分彼此,才能守望相助,共同發展,共享世界資源,享受和平發展帶來的紅利,造福子孫後世。

經過香港動蕩帶來的反思,香港市民深感和平的可貴,對暴力深惡痛絕。一個和平的世界必須每個人都出力,都為和平發聲。我多次參加香港一些和平人士組織的活動,他們中有各動蕩地區的和平使者,對各種衝突有過調停的經驗。他們的經驗就是安排各方坐下來談,不是去指責對方的不是,而是訴說自己的觀點,讓對方知道各自要求的理據在那裡,讓各方思考,釋出善意,作出調和或讓步,停止紛爭,繼續上路。但是和平使者們的經驗都指出,和平的力量是微弱的,聲音難以讓人理解和接受,但是不可或缺。

要世界安全,必須讓大家對話。中美貿易戰在開打,美國三番四次反口覆舌,中國還堅持對話,對無理要求和對中國企業無端的指責和制裁保持忍耐。中國堅持有理、有節、有禮地與美國談判對手商討,不會像香港反對派那樣動轍”X你老母,反桌搞暴亂。動武只會帶來熱戰和更不可收拾的亂局。香港目前的狀況只有以武力解決,才能震住暴力,在法律獲得遵守前必須顯出法律的力量,法治才能成為現實。世界安全在目前叢林法則和霸權佔主導的世界裡,權力與和平的鬥爭,權力與利益爭奪,是誰強誰弱的問題。

黃之鋒認為反對派佔了上風,能號令天下制裁中國,毀滅香港。反對派在各種場合,聲大夾惡,要特區政府投降,否則要美國及其盟國制裁特區官員和香港。香港已進入社會安全的戰爭之中,只有政府戰勝反對派才能有機會解決,否則社會繼續動蕩,法治難以實現。香港的動蕩是美國利用香港反對派借故作亂,威脅地區安全,脅迫中國屈服於霸權之下。香港正經歷一場大考驗。地區安全、國家安全、世界安全是一個老問題,但對治港團隊卻是一個新課題,必須融入世界看地區安全。只有國家安全,香港才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