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20-2040是中國世紀



2020-2040年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衝刺階段,經濟再一步崛起是毫無疑義的。中國面對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只來自經濟方面,也來自科技、軍事、政治等各個領域。中國莊重自強,與各國友好往來,但不把重心放於依靠外人,而靠自強不息,促進內部消費,用心培養自己的科技力量,讓人民生活得更舒心。中國社會到了目前,社會物質極大豐富,最近我在拼多多上找東西,幾乎我要的所有東西都可找到,而且價格合理,不需要高收入就可享有一般人所想要的任何東西。富人和窮人分別不大,只在錢的多少。

富人和窮人的分別在於富人穿一套25萬元的西裝,窮人穿一套250元的西裝;富人開一部250萬元的名車,窮人開一部25千元或25萬元的車。中國的製造業使社會物質極度豐富,你花個8000元就可使家居智能化,聯上5G,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幫你工作、出行、生活。歷史經驗表明,經濟、政治、社會相互影響,穩定的結構是國家和民族復興基礎。中國未來生態環境的改善、思想文化的進步和國家安全形勢的實現,決定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潛力和持久性。國防安全保證了中國世紀的到來。

中國的國防科技在毛澤東年代打下的基礎,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國一代又一代的科學家,從錢學森時代什麼實驗室都沒的情況下搞出氫彈、衛星、火箭,到現在什麼都有,太空站、北斗衛星、航空母艦、大飛機、農業自動化,配上北斗、5G、大數據,AI等讓中國發展無人能夠阻擋。中國正處於向現代福利國家轉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兼顧福利和激勵的社會形態轉變。中國道路必然是一條基於自身特點、融合中西智慧、兼收各國所長、大膽創新之路。中國的硬實力體現在經濟和軍事,巧實力在策略和外交。

中國在未來20年不盲動,不怕事,和平互利,慎用武,不爭霸,在一超多強的格局中繼續演進,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中國經濟將在2030年超越美國,中國將以對話應付對抗,處理新型大國問題,管控分歧和阻撓。中國已成120多個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投資海外,進行良性互動,共享繁榮,不會單靠某一個國家。中國結伴不結盟,拒絕文明衝突,推動文化交融,兼容並蓄,人民至上,天下大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推進全面改革,開放不止步,政經分離,發展優質民主,與世界共處,迎來中國世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