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立德樹人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以德立國,以德立人,是當代教書人的神聖職責。立德樹人是教育工作者的職責所在,是教師的根本的任務,對社會影響深遠。對於教師的品德,社會必須嚴加監管,不能聽之任之,把學生帶向錯誤的方向。社會現代化帶來了價值觀念的衝突,一方面科技高速發展,物質越來越豐富,另方面社會變革風雲莫測,文化多元,各種思想交相融合和衝突,香花毒草融於一體。學生面臨複雜環境的挑戰,如果不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難以擔負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甚至走向反面。

香港目前出現的情況,充份說明教育出現了問題。香港不是沒有好的教師,但不及壞教師的影響力,讓錯誤的價值觀在學生中傳播,把歪理與真理混淆,變成違法可以達義,把學生推向邪惡之路。社會道德觀念必須從兒童時期加以灌輸,踐行熱愛祖國,服務社會的價值觀,愛人如己,助人為樂,親仁善人,做到記得住,心有榜樣,這個社會就有希望。作為教師者,必須以中華優秀文化教育下一代,在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各方面教育學生,讓他們成為勤勞、善於思考的下一代。立德樹人是教師最根本的任務。

少年兒童要從小立志,教會他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長大做對社會和國家有用的人。教師必須教會學生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志存高遠,追求卓越,錘煉意志,忠民愛國。只有激越奮鬥的精神,才能讓國家和人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舒心,社會越來越進步。青少年都要有堅強意志,修身立德,以朝氣和夢想,讓國家興旺,人民幸福,進入富裕安康的理想狀態。習近平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可見國家對年青一代懷抱期望,每一位教師和學生都應牢記這句話,放飛夢想建設未來。

現代學科千百種,立德樹人是第一科,缺了這一課,就會出現教師帶學生製作炸彈,擾亂社會治安的行為。科學知識用於保家衛國,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為世界做出貢獻,不是用於破壞社會秩序。基礎教育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惠及全體人民,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讓社會核心價值觀在少年兒童心中發芽生根,把國家、人民、民族裝在心中,養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香港教育要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使高等教育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以免淪為黑衣暴徒基地,殘害學子和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