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氫能利用 取之不盡


天然氣是清潔能源,是地球資源,總有枯竭一天。太陽能來自宇宙,歷時多少萬年尚在發出光芒,屬可再生能源。水在自然界也是循環不息,由水變蒸氣,變雲,再集結成雨雲,降回大地。水由氫和氧化合而成,氫21,氫也是清潔能源。大家都知道氫彈的威力也知道氧氣的重要性,沒有氧氣人類便無法生存,萬物便無法生長。水是取之不盡的天然資源。我在廣州開會時,遇到兩個年青人都與我談及利用水中的氫能來推動汽車,兩個都談得很認真,一個是搞工業的,一個是搞金融的,但都有團隊在研發。

一個說,汽車不需加油,只需加水,汽車就可跑動;一個說用幾分鐘加入氫,汽車就可跑動幾百公里。因為氫是清潔能源,而且可再生,在自然界取之不盡,我自然心中暗暗慶幸中國有這些年青人在努力奮鬥。我聽說,日本20年前就有這個計劃,韓國也投入不少資源研發,美國自是不甘後人,在氫能利用上也作出各種研究。我女兒在美國讀書的大學就有氫能動力車的研究項目。日本計劃在2020東京奧運之際擁有4萬輛氫燃料動能車,2025年達到25萬輛,2030年達到80萬輛。不過聽說美國放棄了氫動能汽車的計劃。

這是否與利益集團的利益有關,我們暫且不去研究,但它威脅了馬斯克TESLA電動車市場卻是不爭的事實。鋰電池車用電來推動車是清潔能源,不造成直接污染,但電池用過一段時間後要廢棄,就會造成二次污染。為了維護地球可持續生存,人類必須認真思考生存之道。我們香港的年青人是否有這種思維,香港教育界有心人都在思考,都在努力讓年青人放開視野,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希望他們也能像國內年青人那樣,都有一顆中國心,國際魂,為人類的未來而學習,貢獻自己的力量,為中國,為香港添姿彩。

香港河套區發展以科技為靈魂,香港是否可以考慮以氫能源燃料代替鋰電池作為研究的一個項目,讓年青人去思考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香港的年青人應有更大的志向,不能像黃之鋒那樣去擾亂香港,跟隨西方反華勢力以遏制國家發展作為人生目標。蘇州市發改委、經信委、科技局、市交通局制定加快氫能產業發展,準備在2025年氫能產業鏈產值要突破500億元,建成40座加氫站,氫燃料車一萬輛。香港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政府和大學科技工作者必須帶領學生搶佔先機。氫能取之不盡,香港你準備好了嗎?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