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制定建國《共同綱領》


194992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了《共同綱領》,30日全體會議選出了毛澤東、周恩來、李濟深、沈鈞儒、陳叔通等180位委員組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選出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陳毅等56人為委員,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中國歷史從此開辟了新的時代。舊中國滅亡,新中國誕生,中國朝著新的目標進發。毛澤東發表的《論人民民主專政》成為制定共同綱領的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是建設新中國的藍圖。

中國的國體為各革命階級聯合專政,廢除了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全國絕大多數人民為基礎,在工人階級領導下的統一戰線的民主聯盟的國家制度。人民民主專政的基礎是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和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共同綱領》明確規定,團結各民主階級和國內各民族的人民民主專政,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為中國的獨立、民主、和平、統一和富強而奮鬥。《共同綱領》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屬於人民,人民代表大會制就作為新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確定下來,不能改變。

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召開標誌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正式確立為新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周恩來在第一屆全國政協報告中指出,中國是多民族國家,我們主張民族自治,但一定要防止帝國主義利用民族問題來挑撥離間中國的統一。今天的帝國主義者又想分裂我們的西藏、台灣甚至新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國家名稱叫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叫聯邦。”“我們雖然不是聯邦,但卻主張民族區域自治,行使民族自治的權力。這個規定在《共同綱領》中確定下來,實行民族平等政策。

毛澤東闡明:國營經濟是社會主義性質的,合作社經濟是半社會主義性質的,加上私人資本主義,加上個體經濟,加上國家和私人合作的國家資本主義經濟這就是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形態。《共同綱領》是公私兼顧、勞資兩利、城鄉互助、內外交流的政策,目的為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共同綱領》規定,人民解放軍部隊和人民公安部隊受中央統一指揮,保衛領土完整,維護世界和平。《共同綱領》是人民的意志,是建國綱領和藍圖,是人民憲章制定的基礎。西方想利用香港民族黨搞香港獨立,是癡心妄想,不知天高地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