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懷念高錕


高錕走了,永遠的走了,在中秋團圓前夕黯然離世。他是香港之寶,是香港人的表表者,他代表了上一代人的勤奮努力和天份。他是來自上海的中國人,是英國和美國公民,也是香港居民。實際上他是超然於地域,是屬於世界的。沒有他的瘋狂想像力和鍥而不捨的追求,互聯網的世界不知何時可以實現。他長於香港,在香港受教育,繼以出外求學,在外工作奮鬥,獲得成就後又回來香港教學,培養後代。他曾在中大當了九年校長,培養出不少傑出學生。2009年他獲得了諾貝爾獎,表彰他在光纖發明的貢獻。

高錕用一條比頭髮絲更纖細的光纖替代千百萬條銅絲傳送信息,而且速度卻要高萬倍。高錕的發現達到神奇的速度,外界都譏諷他癡人說夢。他不理人家的風言冷語,忘我他工作,在世界奔走,在日、德、美間,無數次地走艱苦卓絕的探索路。他經常因自己的執著,搞到囊中空空,無飯可吃,無數次的失敗讓他膽戰心驚,但他堅持信念,永不放棄。由於他的執著和探索精神,感動了很多人,大家也都願意幫他一把。當然對他冷嘲熱諷的人不少,吃閉門羹的次數也是驚人的多。不過,他在朋友的幫助下終於成功了。

高錕成功了,但他沒有把功勞歸自己,他總是說誰和誰幫了他,誰和誰給他提供了摸索的線索。他對人說,他發明光纖沒有什麼,這是屬於大家的榮耀。高錕在歐美科學界獲得了尊敬,1979年成為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終生會員,1989年成為英國皇家工程科學院院士,1990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1992年獲選為中國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出任北京郵電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榮譽教授。1996他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藉院士。高錕被評為亞洲風雲人物,說他是個普通人,是茫茫夜色中平凡而璀璨的星。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將發現的國際編號3463的小行星於1996年命名為高錕星,大家在中秋之夜不妨抬頭看看夜空,緬懷一下高錕給我們通訊帶來的方便。他在中大的一位學生對我說,高錕真是一位忘我的人,在他作自我介紹時說自己叫高錕,拿著粉筆卻忘了錕字怎麼寫。在他最後的幾年,他已完全忘了自己,學生到他家探望時,他總是笑著不語。學生知道他喜歡吃雪糕,就每次探望都帶上雪糕,他會非常開心。記得90年代末,我們成立了香港光電協會,他到來祝賀,平易近人,完全是香港的一個普通人。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