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國際區塊鏈競爭環境


美歐、亞洲從事區塊鏈研究的人越來越多,跟從者更是多不勝數,主要還是給快速發財的宣傳所吸引,但扎扎實實利用區塊鏈科技服務企業的開拓者也不少。當你走進這個行業,你會給這些人所感動。區塊鏈用於防偽、認證、版權、醫療、航空、票據、選舉、資產數字化等方方面面讓你眼花聊亂,但挖礦、發幣的公司卻佔了絕大多數。據說有數萬家企業在發幣,而能進入交易市場的卻只有二百多家。大家都在發空氣,期望一朝小鬼變城王。盡管各人想法不一,這個世界用區塊鏈底層技術服務世界的卻大有人在。

中國各地政府都在支持區塊鏈技術發展,杭州創造了世界第一枚7nm區塊鏈芯片,搶佔世界高地,讓阿里的爸爸馬雲都不甘後人。各地礦工聞風而動,都跑到杭州發展他們的事業。據聞雄安建設也將以區塊鏈技術為一面旗幟,為地方發展出一分力。世界知名品牌如微軟、IBM、亞馬遜、三星等都在區塊鏈底層技術做了不少工作,基本上所有區塊鏈公司都在他們的雲端系統中發功。中國就缺這種世界信得過的企業做後台,因此很多公司若想進入世界市場都在用他們的服務。中國若想在區塊鏈上出人頭地,必須在這方面有所作為。

中國雖有人很早介入區塊鏈研究,也有一些海歸在海外早就從事這方面工作,但企業的成熟度沒有歐美高。以前內地的所謂區塊鏈都走火入魔,不是幫人家挖礦,就是發幣騙財,搞到神憎鬼厭,國家不得不出手保護弱勢社群。外國技術發展靠天使,內地想發財的小市民都給人騙去做天使,給人送錢,政府看到這種情況哭笑不得,只能搖頭嘆息。最終政府決定由各地財政支持,把技術發展起來,所以大家都在說2018年是中國區塊鏈元年。但中國來勢兇猛,元年就成了世界各先進國的強大競爭者,在技術上有大突破。

香港政府在這方面是較保守的,不太敢像內地一樣全力支持,害怕出錯,企業就只好自己先行先試。香港由於有國際性的公司在此推波助瀾,底層技術有了支撐,發展起來就有基礎,但唯一缺點就難以做成主權區塊鏈。不過香港發展以服務企業為宗旨的區塊鏈還是可以的。主權區塊鏈主要還得靠內地,希望內地科技人員加把勁,創出世界知名的品牌區塊鏈,在國際爭一日之長短。香港不乏有雄心壯志之士,但願他們能與內地科技人員雙劍合壁,闖出一條路,走向一帶一路,為共建一個共享的命運共同體而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