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山竹過後的環保意識


東江水發源於粵北和贛南,匯聚於萬綠湖,經東江流入香港人的口中。東江水幾十年來養育了不少傑出人才,包括我所認識的香港科大國家顯示器實驗室的郭教援。沒有東江水就沒有一代代傑出的科學家在香港成長,沒有東江水就沒有香港今天的繁榮景象。有朋友要把萬綠湖的山泉水裝瓶運港銷售,我認為意義重大。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香港人的根在祖國,山竹過後,朋友看到滿山遍野和海面都是不可溶解的塑膠瓶,感到運來香港銷售的山泉水應用環保材料盛裝才能有教育意義。我感到這個意見實在有見地。

香港人真的很善良,但香港人大部份都來自大陸,包括我這個在香港居住超過半個世紀的老香港。香港人注重環保,在環保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由於我現在還保持著用手帕的習慣,有一次在街上掏出手帕擦汗,一個十五六歲的女孩竟然表揚我這個伯伯夠環保。對環境的保護是人類的責任,保護地球人人有責,中國對聯合國提出的減少碳排放支持有加,盡大國的責任。國內科學家對環境保護也做出了不少貢獻。對節能減排,發展風能、水能、潮夕能、氫能、太陽能都做了大量研究,許多年青人還許身事業做出成績。

最近我走遍香港看過環保園、試驗農場,聽他們談環保事業,談他們的理想,我真的為他們所感動。香港人的可愛在於他們有理想,有為理想執著追求的一股勁。香港政府提出香港利用太陽能可再生能源的設想和配套補貼計劃,學校老師談利用樓頂做太陽能發電與種菜的試驗,讓學生加強環保和綜合利用環境的意識。教育者育人,也育己,利用空間種出疏菜,用沒有農藥污染的菜養育自己一家。我與一位退休校長交流,他認為如有人肯投資於學校光伏,用政府補貼收回投資,使學校對學生做環保工作變得更可行。

香港用的電不是核電,就是煤和石油的地球資源。這些資源都不可再生,用完就沒有了,而太陽能只要太陽系存在一天,太陽能是取之不盡的。香港推動太陽能發電,應該可以做得很好,只要我們用心去做。我們不說用太陽能全部代替地球資源,如能做到用太陽能供香港20%的電,香港對人類都是一個貢獻。我衷心希望香港太陽能的推廣工作取得成就,獲得經驗,可以作為聯合國的一個標桿,讓所有城市都效法香港。一滴水的力量很小,但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願環保意識可以體現出人的感恩圖報之心。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