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中國道路

中國是一個走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立國模式和發展模式在近30年有了很多創新,漸趨成熟。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在於國家是否文明程度越來越高,人民生活是否越來越幸福。只有朝著這個方向發展,這個國家就有生命力和創造力,也因而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中國選擇的是一條創新之路,避開了蘇聯後期的僵化模式,對世界顯示了其生命力和競爭力,給人類社會的進步作出了示範。

21世紀中國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國家模式雖然尚在發展之中,但已明顯地優於美國模式。美國模式已現出疲態,從美國開始的世界性金融危機已 在動搖美國模式的地位和影響。蘇聯模式由於僵化而失敗,而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卻在人類社會中取得了偉大的勝利。他所反對的早期資本主義,血腥、野蠻壟斷和殘酷已經消失,人類逐步走向文明。同時,瓜分世界的帝國主義也滅亡了。

社會主義道路迫出了一個相對文明的資本主義;相對文明的資本主義又迫使僵化了的蘇聯模式解體。蘇聯模式的垮台厄運和美國模式的比較優勢,在中國逼出了一個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成為能夠與美國模式進行競爭的中國模式。李光耀說,“在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沒有一條萬里長城,它們可以相互補充,相互完善。”星架坡就是利用資本主義去創造財富,運用社會主義去分配財富的一種合成。

中國道路和模式不同於星架坡模式,是一種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把中國和外國好的東西結合起來,特別把世界資本主義各國好的東西都結合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去。這種制度創新,使中國不可複製,也讓中國不去複製人家。中國的道路其特色就是創新。懂得創新的國家懂得借鑒,獲得發展,從而成為人類社會的楷模。香港的年青人要了解國家,必須了解中國走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