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中國不能犯戰略幻想的錯誤

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科技發達,人民生活普遍較好。美國管治採取鐵腕手段,誰不守法,不聽教聽話,別想能自由自在地生活。就是遊客稍不聽警察指示,都給打得臉青鼻腫,更不用說想非法佔領的政治行為。華爾街的佔領行動,一聲令下,也就迅速清場。美國從表面看值得效法,他有很多優點,但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應清醒地看到,美國不會希望中國成為能與他一樣強大的國家。

美國在國際事務中要保有霸主地位,對於中國任何復興或崛起的努力都在想方設法加以遏制。美國要中國軍事有透明度,最好把你脫得光光的,自己卻暗地裡搞大殺傷力軍事科技,連美國一位軍事科學家把工作拿回家做,都懷疑他為間碟,把他關了幾年,然後才發現搞錯了。美國國防部長要看中國航空母艦,了解他的戰鬥能力,我們給他看了。世界還有比這更透明的軍事佈署和和平意圖嗎?

作為中國人,我們對美國人民友好,希望他們繼續享有美好安康的生活,而也夢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享有小康,但美國反華政客不這樣想。他們認為中國好了,強大了,他們的利益就會受到侵害,他們的霸主地位就會受到挑戰。他們不會希望中國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在這方面,中國的政治家都會有清醒的戰略頭腦。戰略互信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實在很難。中國只有超越美國,才能讓美國更可信。

20世紀前半葉中國人拜日本為師,後期視美國為友,蘇聯為盟,結果他們都成了我們的敵人。這都說明中國人要人家成為自己的朋友,必須自強自立,不能靠幻想以為你對他們好他們就會把你當真朋友。中國人不能犯戰略幻想的錯誤,要增強自己的實力,超越美國,我們才能讓美國老實一點,做中國一個可靠、可信和忠實的朋友。美國很強大,很富裕,但我們只能靠自己走富裕強國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