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兵法

英國以船堅利炮打敗了清政府,佔領了香港,中國人民解放軍卻不費一槍一彈收回了香港,入駐曾經被英軍作為軍營的駐地。這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兵法之一,是當時中國人民解放軍最高統帥鄧小平的謀略。當時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脅戰勝 阿根廷的餘威到北京談判,要以主權換治權,給鄧小平的堅定意志嚇倒在人民大會堂前。這種不戰而勝的謀略,在中國解放戰爭後期充份地發揮得淋漓盡至。

中國的兵法基本以""為中心點,""卻以止戈成形。武的最完美結局就是不再動刀動槍,以和為貴,以和平為目標。中國從不談先發制人,解放軍講的是後發制人的"防禦戰術"。解放軍的口號為"有備無患""常備不懈",不打第一槍,要出師有名,後發制人。因此,中國的軍事文化是非進攻、非侵略、非挑釁,而是防禦、自衛、反擊的文化。中國儒道的思想注定了以防禦及出師有名為要點。

中國人民解放軍從不恃強凌弱,從不挑釁,不像香港一些走狗跑去解放軍軍營挑釁。在中國數千年的歷史中也難得見到在沒有受到攻擊的情況下,中國走去主動攻擊別國的先例。可是對於敢於來犯的敵人也不會容情,給予狠狠的打擊和懲罰。中國古代運兵的謀略"先計後戰""謀定而後動",懾之以軍威,或和之以婚姻,或阻之以城塞,或惠之以祿位,或通之以貨利,或懷之以教化等的和平戰術。

中國是一個兵法大國,孫子兵法和毛澤東軍事思想都是軍事學院必修科,但中國卻從來不是世界戰爭大國。中國以"非攻"作為人民解放軍的建軍基礎,建基於自衛,建基於以柔制剛,建基於建立仁義之師,因而注定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和平文明之師。中國國策就是和平崛起,崛起而不去侵略人家。日本和美國要包圍中國終將失道寡助,把不仁不義充份曝露在世人面前。在這方面中國已不戰而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