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中美共榮理念

中國和歐盟的合作是兩種不同意識形態合作成功的模式,是合作共贏的人類共融的典範。中美沒有理由不能合作。中美兩國近30年的貿易規模和合作已密不可分。美國要想繁榮,就必須讓中國也繁榮。歐洲曾有人叫囂"抵制中國貨",但更多的人說,"抵制中國,我們要先脫光衣服,把手機、鼠標、鍵盤、手錶、汽車配件和摩托車從窗口扔出去。各位做得到嗎?"中國賺了錢也向世界購買貨品。

中國發展了,用出口賺到的外匯購買美元債券,支撐世界金融體系的穩定。如果中國漰潰,對世界也是一場災難。現實地看,中國發展了,美國得益,世界也受惠。中美雖然曾是敵對國家,但當今的世界格局已完全改觀。正如法國和德國在二戰前的1100年中打了200多場仗,平均每5年開戰一次。盡管有勝有負,但雙方都受到巨大的損失。人類吸取教訓,法德從此不再戰,共建文明的歐洲。

中國深知和平的重要,從不輕言戰鬥。在建立互信、共識、平等和包容的基礎上,嘗試建立一個超越國家的利益共同體,創建一個合作共贏的世界。中國堅信,在未來50年中美兩國的戰略競爭將創造出大國競爭文明的新模式。中美是兩種不同質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國家,兩國的共存共榮可使世界更多樣化。這種具深遠意義的戰略合作,必將給民主世界、合作世界和文明世界的建設帶來好處。

全世界廣大人民都希望和平,建設一個和諧的世界是人類不竭的追求。香港和全中國熱愛和平和發展的人們都希望中美兩國能夠友好相處。雖然美國還有大國沙文主義的好戰份子,也有反華的勢力存在,但中美友好的呼聲始終大過遏制中國的力量。中美共存共榮,合作共贏的願望是中美未來關係的主流。對於有部份香港反華份子到美國叫囂遏制中國,他們枉作小人也阻止不了中美合作的大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