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的價值觀

香港人喜歡講核心價值,喜歡講民主、自由、人權,認為這就是至高無尚的。其實這只是自辛亥革命以來中國人在逐步建立起來的一些基本生存條件。回想日本入侵中國,隨意把中國人頭砍下,把中國小孩用刺刀從背部插入,挑起來舉向天空拍照的情境,中國不強大起來中國能有所謂民主、自由和人權嗎?民主、自由和人權不是掛在口中貼金的東西,要靠全國人民踏踏實實去奮鬥的結果。

香港反派說今天回歸了的香港沒有民主、自由和人權,講都沒人信。難道香港今天的民主和自由比殖民地年代更不濟嗎?黎智英在報上胡說八道的"新聞自由"都泛瀾成災,要擾亂香港,難道我們連批評他們的自由都不能有嗎?他們要用美國模式統領世界,分化中國,要中國屈服於霸權的淫威之下,這是中國做不到的。中國要的是民族平等、民族自決,高舉的是反霸權的旗幟,和平發展的旗幟。

世界不能只有一個模式,一個沒有霸權的民主世界才是中國的核心價值。中國在世界有巨大的魅力,就因為他有這種普世的價值觀。沒有霸權就意味著人類的高度自由,社會制度平等、發展模式平等、文化宗教平等,不分高低各自發展的自由。民主的世界,不能只有西方式的民主國家,更不能只有美國式的民主國家。民主的世界應是主權平等,不能只由霸權國家來評定誰民主誰不民主的獨裁。

世界不能只有美國精神而沒有中國精神,中國精神就是一種創新精神,創建小康社會,我為人人和世界大同的精神。大同就是和諧社會的基礎,就是能夠平等待人的價值觀。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那有人甘於屈服在霸權之下生存。你以基督教精神去壓伊斯蘭精神,就是不平等。我們應平等對待各種教義,這樣就會有平等、有大同。中國在21世紀能夠引領世界,因為中國有悠久歷史的大同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