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評張曉明泛民愛國論

張曉明以中聯辦主任身份在上海回應泛民議員說," 從來沒有說過凡屬所謂『泛民」陣營都不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 王光亞也以最低標準的愛國愛港來回應泛民議員的問題,就是凡認同一國兩制,恪守基本法,認同自己國家民族者皆屬愛國者。泛民議員在這種標準面前應心知肚明自己的言行是否屬愛國愛港。同時泛民中認同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也認同自己的國家和民族人士,他們是否愛國也不說自明了。

愛國愛港的最低標準就是認同自己的國家和民族,遵守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但真正的愛國者還有更多的內涵,王光亞只點出最低的標準,讓泛民議員自己去思考。愛國的最高境界就是精忠報國,在國家有危難時敢於挺身而出,在祖國遭到污蔑和誹謗時,敢於撥亂反正,勇於捍衛祖國的聲譽。當國家要在世界崛起之際,勇當排頭兵,為建設小康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愛國是中國人的民族品格。

張曉明沒有說過泛民陣營內的人都不愛國,他也沒有說過泛民陣營中人都是愛國者,更沒有說過泛民中附合愛國愛港最低標準的人就符合做特首的愛國標準。這方面其實都不用說,說了也沒用,作為中國人心中都有一把稱,提名委員會中的中國人,絕大部份的人都有一個比中央更嚴格的標準。要把香港管治好,怎可以由一個隨隨便便的什麼人來做特首,在香港沒有過往好口碑誰會去提名你?

中央為了讓不同政見者也有自己的發言權,可以讓某些人進提名委員會,給他們表達意見的機會。可是在均衡參予的機制下,一些古古怪怪的人出任提名委員會顯得有些別扭。社會肯定要選出一些精英份子出任提名委員會委員,但中央可能想鬆手讓一些稍有國家意識的泛民出任委員,香港也只能接受這個意見,以達讓不同政見者也有表達的機會。民主社會就要協商,是否愛國,中國人自有公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