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中華民族的性格

中華民族是一個熱愛和平,不窮兵黷武的民族。中國人的性格中有著強烈的寬容和忍耐精神。中國從來不欺善怕惡,也從不侵略弱小國家,而往往以謙讓去緩解矛盾,用道義和利益進行安撫,甚至如清朝康熙把女兒下嫁蒙古叛亂首領葛爾丹,把敵人變親戚。由此可以看出中華民族是以愛待人的善良民族,遵循的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則,愛好和平而不黷武的仁愛民族。和平仁慈是中華的性格。

西方過去總愛把自已的矛盾轉嫁他人,到目前這種壞本性還沒有完全改過來。為了國家利益可以去垂涎人家所有的東西,結果為了稱霸世界,把自己折騰得筋疲力盡。馬來西亞前總理說,馬來西亞和中國貿易了1000多年,中國從沒有去征服他們,而歐洲人卻從老遠跑來征服了他們。所以他們不擔心中國人,他們擔心的是歐洲人。中國的濟弱扶傾與西方的弱肉強食突顯出中國人和平的性格。

中國無論資源多緊張也不會去侵略人家,不像西方世界習慣於輸出矛盾,以對外擴張去緩和內部危機,中國總能在內部的掙扎中去調整和解決自身的問題。這種民族性格決定了中國在世界是一個文明之國、仁義之師,不搞先發制人,只搞自衛反擊,在有理、有利、有節的情況下進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始終是中華民族堅守的底線。中國教育日本戰犯,撫養侵略者丟下的遺孤讓世界感動。

孫中山說,中國曾經是世界強國,強了幾千年而高麗猶在,日本不過強了20年便把高麗滅了。孫中山認為中華民族酷愛和平的天性,應該獲得發揚。時至現在,世界大潮在改變,西方功利強權的文化為人類所唾棄,代之而受人尊重的是東方仁義道德的文化。做西方霸道的鷹犬,還是東方王道的倡導者,中華民族的性格已注定了自己的道路。只有仁愛可以一統世界,讓世界趨向大同與和平。

世界要避免走人類集體自殺之路,只有在一統的世界中走大同與和平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