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嫉妒

嫉妒是人性的弱點,也是人的不幸,因為嫉妒就是傳染病,禍害自己也傷及他人。哲學家黑格爾說,“有嫉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偉大業,便盡量去低估他人的偉大,貶抑他人的偉大性使之與他人相齊。"香港平庸之輩,喜歡拿梁振英說事,以為把他貶抑,自己在人家心目中就會偉大起來,變得比梁振英更偉大。這些無聊的傢伙,實則在明眼人看來,幼稚而可憐。嫉妒使人變得越來越令人討厭。

貶抑他人為了使人以為他有多聰明,多能幹,比特首還有才能,特首看不到的他都看到了,特首不懂的他都懂了。實則這種人只會說不會做,自吹自擂,把牛皮吹破了,把人家嚇一跳,還以為自己有多利客。陳方安生、梁家傑、黎智英之流就是這類貨色。他們看到當年中英談判時的小年青居然當上特首,騎到他們頭上,使他們感到不舒服,就說三道四,貶人以抬高自己。實則嫉妒並不能使你變特首。

各人有各人的才能,眼紅別人並不能使你變得更有才能,只能使你更無知。人不能克服嫉妒的心理,把怒火積鬱在心中,內心隱痛足以使人癲狂。嫉妒的人常會自尋煩腦,焦燥不安,以至做出同歸於盡的抉擇。想把中環佔了,毀了香港金融中心,能證明你什麼?這樣做並不能證明你比梁振英高明,只能證明香港金融中心不是你想毀滅就毀得了的。當資本需要利用香港進軍大陸,佔領也屬無用。

中國在不停竭地向上發展,要遏制,要貶抑都屬白費心機。嫉妒是一種卑劣的情慾,只能把自己變成魔鬼般地醜惡。竭力誹謗,挑撥離間,把黑說成白,把愛國都說成愚蠢行為,可見嫉妒可以使人變得像魔鬼般拒善揚惡。嫉妒是卑鄙小人的品德,使人對自己失去正確的評估能力,以為去貶抑他人自己就可偉大起來。靠這種無作為的嫉妒心,人不會變得更有能力,也不會使人真的感到你了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