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幻想

人愛幻想屬自然之事。能夠幻想,既有樂趣又能開拓智慧,讓人踏著智慧的腳步走人生之路。科學幻想不是天荒夜談,可以一步一步去實現。不敢幻想的人不是好的科學家。幻想不只是詩人和作家的專利,每一個人都有幻想的權利。想得越大膽,能夠腳踏實地去實踐的人,就能夠登上科學的寶座,或摘取詩人的桂冠。孫中山和共和國的奠基者都是有幻想之人,毛澤東更是典型的浪漫革命家。

有理想的人都應該更有力地去幻想,以便未來可以變成更美好的現實。中國從一窮二白,變成當今世界少有的幾個有實力的國家,就是因為中國人有理想,敢幻想,把幻想變為真實。香港也有一些反華份子愛幻想,在作春秋大夢,希望把香港變為不愛國之人的天堂。這種幻想脫離現實,雖然大膽,沒有實現的可能性。香港想獨立於中央,也就是要脫離中國而存在,不用說全中國人都不會同意。

想像力是隨著知識的增長而增強,想的事物就更接近真理,越合符邏輯,因而成功的機會就越大。充滿偏見和脫離實際的幻想,則和現實越走越遠,只能變成空想。世界上空想家很多,在一生中大多一事無成。脫離現實的政治空想,既浪費社會精力和資源,不能把社會弄得更好,只能把社會弄得更糟。狂熱份子的叫囂,挑撥搗亂的癲狂,都只是隨風而逝的過眼雲煙。幻想也可是狂徒的滅亡之路。

人不能放棄幻想。幻想要建立在理想之上,弘揚創意,為社會發揮積極的作用。幻想毀滅中環,可以打敗中央,要中央跟從反華份子的幻想,雙手把香港送給反華者做反共反華基地,這種幻想太幼稚可笑。幻想可以引導人們發現新事物,激發我們作出新的努力,成為有具題命題的假說。民主自由已在中國人的心中一百年,到現在還幻想香港沒有民主和自由,要流血去獲取,實在太貽笑大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