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天才

耶蘇是天才,能知過去未來,因為他是上帝的兒子。算命先生也是天才,因為他經後天努力,憑著自己的修練,依書直說並無虛言。根據這種推理,天才除了是上帝直接派來的使者,其他看來有天賦者,階需付出努力成為能者。愛迪生呱呱墮地也和平常嬰兒一樣,拉屎拉尿,然後學習成長。他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人稱其為天才。他說,“天才是百份之二的靈感加上百份之九十八的汗水。”

一個人無論資質多好,腦袋多靈光,仍要學會技巧,來發揮其天資。對於一件事有熱情,才能使其成為人們稱頌的天才。香港人傑地靈,出了無數創意人才,邵逸夫算是一個建立電影王國的天才;高餛、何大一都是香港出生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OLED之父鄧青雲也是香港仔,現在退休在香港科大幫助培養年青人。這些人都是天才,都是經後天努力和鍥而不捨的追求獲得成就,人們稱為天才者。

天才與白癡實在只有一線之差。鄧小平算是政治上的一個天才,三上三落為中國的復興貢獻力量。他一國兩制的構想實在出人意表,可以不費一槍一彈克敵制勝收回香港,讓英國人乖乖鳴金收兵,退出香港。他是天才,但他更是98%的常人。他南征北戰,打了不少硬仗,承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壓力和苦難。香港不用經受苦難而和平解放,實在獲他智慧所賜。相對於黎智英之白癡,他是真實的天才。

俄國作家契訶夫問人們,"你知道天才是什麼意思?那就是勇敢、自由的頭腦和廣闊的氣魄。"中國領導人的才能實在是香港反華政治小丑所望塵莫及的。人家做天才,你卻去做反華白癡,實在匪夷所思。領導中國走和平崛起之路,讓中華民族復興,沒有雄才大略,實難趕超英美傳統上的大國。香港陳方安生、李柱銘之流在小小香港乜文乜武,實在不知天高地厚。香港出天才,也出他們這些白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