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思考

讀書要帶著腦袋邊讀邊思考,不要把自己變成書奴。當然我們也不能光思考不讀書,架空知識,得不到前人的經驗。治學、讀書是為了掌握知識,但必須善用腦袋思考,做到明辨是非,知所適從。從事科學研究,更要帶著問題讀,了解其中的動向和成果,避免重覆,要相互補充,做到能夠開拓新的領域。恩格斯說,“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說明了思考的重要。

香港反對派沒有理論知識,也不善用腦袋,就只會喊空口號。什麼"民主""公民抗命"式的張冠李戴,把先進的香港搞到像歧視黑人的社會。這種人對名詞的理解都是不經腦袋認真思考的結果。道聽途說只會誤入歧途,把香港搞壞,而不是搞得更好。反華學者如戴耀庭不是無知,便是別有用心去誤導群眾。對於這些言論不細加思考,到頭來除了感覺和偏見,給社會帶來的也只是破壞和混亂。

去佔領中環擾亂社會秩序能給社會帶來安寧和發展嗎?不遵守國家憲法,不尊重全國人民的意願,行得通嗎?答案已經很清楚。普選不是按照國家規定去實現,另搞一套,那只會離普選越來越遠,變成擾亂國家管治,破壞國家機器的行為,社會必有禍患。為香港好,不能以翻轉國家憲法的激進手段去做,而是循序漸進,在有序的變革中去進行改革。穩中求變才是香港應走之路,才是理性的選擇。

思想有力量, 在於有靈魂。經過深思可以彌補知識的不足,找到合乎情理的解決方案,為社會謀求利益的最大化。蠻幹是不用腦的行動,對己無益,對社會有害。要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要用好各方有利條件,不是衝動和蠻不講理可以達到的。香港反對派之所以無所作為在於不善於思考,只會耍小聰明,投機取巧,不會有結果。讀書而不思考,等於貪食而不消化。食古不化,對社會無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