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理解

理解萬歲,因為別人做了一些對於自己利益相違之事而加以諒解,這樣寬廣的胸襟給和諧世界帶來機會,值得高呼萬歲。但世界沒有一個能理解一切的人,就算你如何苦口婆心,與人為善,對方都不為所動。歌德說,“偏見纏住了人的性格,就無法克服,因為它們成了人本身的一部份。無論證據、常識還是理性都拿偏見沒辦法。”不去掉偏見,就不會有理解。偏激離理解更遠,算是無藥可救者。

香港反對派說為民主而偏激,我們可以理解。為民主去犯法,去侵犯他人的權利,我們不但不能理解,而感到是不能諒解的行為。為民主可以慷慨激昂發表自己的見解,獲得人們的支持。可一邊喊民主,一邊去"調理農務系",這是什麼民主?對這種人不加調理,民主還有什麼保障?香港和中國都是民主社會,但要有強硬手段對付不遵守法律的行為。每一個想社會有安寧的人都可理解這種制度。

喜歡觀察的人可以了解更多的事物,但大部份人都是按著自己的理解去得出結論。有的結論正確,有的結論卻離題萬丈,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偏見的人。但大部份錯誤理解問題的人經過交流和溝通都會調整自己的結論。但偏激的人給偏見纏住,難以自拔,就會逐步墮落成危害社會的恐怖份子。世界上大部份人都各有性格,行為各異,我們可以理解,但一旦成為偏激份子,其行為就難以令人理解。

香港是世界少有的幾個最自由,最民主的城市,反對派偏激份子教人製氣油彈,揚言要投入軍營,警察局,實在令人不能理解。這些給偏見蒙蔽了理性的人不可理喻,也難以救治。只有採用法律手段對付這種恐怖份子,才是正確的政策。打擊恐怖份子,讓他們抬不起頭是人人可以理解的事。不把恐怖份子打掉,社會不可能有安寧,也不會有正常的秩序。遊行示威,表達意見受憲法保護,恐怖行為則人人可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