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藝術

藝術家要有純熟的技巧,但更重要的卻是其思維的高度。一幅畫、一尊雕塑、一首詩,一本著作,沒有思想,只有外表華麗的東西,美則美矣,可是不能觸動人的靈魂。沒有思想的作品,就是沒有靈魂的軀殼。藝術作品是人格和內心世界的重現,是對人類進步的呼喚。只有貼近生活,瞭解人民心中的期盼,藝術家才能創作出傑出的作品,讓大眾喜愛。符合時代精神的作品才能感動人,鼓舞人心。

插花講藝術,說話講藝術,做人也要講藝術,這樣生活才顯得美和舒適。藝術必須和人的心理要求相協調,才會有共嗚。搞政治也必須講藝術,鄧小平講一國兩制,就符合人們追求和平的願望。用強硬手段把英國人趕走,拿回香港天公地義,國際社會也拿你沒辦法,但這種方法太粗糙了,不符合香港和國際社會對和平的追求。鄧小平不費一槍一彈收回香港,確是巧奪天工之作,讓世人驚嘆。

鄧小平是政治奇才,是新中國建立的有勇有謀的政治藝術家。現代的中國能有今天的成就,就靠他賦於中華民族振興這個靈魂。一切為了中華的崛起,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建設美麗的中國,才是中國人心中的期盼。鋤奸扶弱,在社會中重建正能量,才是中華民族能夠振興的原動力。培養人才是一種教育,更是一種藝術。把年青人培養成為國建設的愛國者,人人都會是藝術精品。

要進入香港普選的提名委員會,件件都必須是藝術精品,因為他們都是社會塑造出來的。長毛有其特色,屬異型的代表,但入不了主流,泛民也有其代表,符合某一類人的心理需求。但普選為建制之內的創作,自以建制為主導,首先要有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各區議員、政府高官、大法官、大學校長、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士。只有由這班人組成的代表,才會是政治上完善和美麗的政治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