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博學

宋朝楊時在《二程粹言‧論學》中說,"學不博者,不能守約;志不篤者,不能力行。"30多年前我學了這個教導後,謹記於懷,鼓勵自己要博學,要守約,志要篤,行有力。十多年前我給自己寫了一個座右銘,總結了自己創業的歷程,以激勵自己繼續向前。這句話就是"博學守約聚人才,志篤力行成事業。"一個人明白的道理越多,知道守規矩的重要性,你的朋友就越多,立志合作共贏,你就可和大家一起做成一些事。

博學就為了明道理,做一個明白人,使自己對社會有點用。父母總在教育我們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其中一個要求就是要我們勤於學習。我離博學還有一段巨大的距離,也不敢自吹自己博學,但總算自己還是一個明白人,對社會的安寧和發展還是盡心盡力的做了一點事。我認為那些讀了一點書,在報紙搞挑撥離間,在電台煽動反政府,在課堂學校鼓動學生去違法的人,都與國家利益相違背。

看問題一定要博要精,不博不精就流於膚淺。美國很好,但是強姦、吸毒、殺人、欺詐、呃神騙鬼天天都在發生;貪婪、墮落、腐敗、淫賤、欺下瞞上無時無刻不在重演。中國很好,但也有問題,要解決社會問題就要大家有商有量。你要把我打倒,要把我殺了,社會不流血,不動盪才是怪事。擾亂社會治安,搞違法行為,社會給予打擊和治理是必然之事。一個人不用很博學也應知道這個道理。

你要掟雞蛋、講粗口、掟汽油彈,進而殺人放火,政府怎可能不管。防暴隊是用來做什麼的,用來白吃飯的嗎?不用博學你也知道是用來對付壞人和暴徒的。年青人學很多東西的竅門就是不要一下子什麼都學,但要先學守法的重要性。戴耀廷要你去佔領中環做違法的事,說做違法的事有愛與和平,你要真信了,你就成了一個不會用腦的淺薄之輩。真理要靠自己用腦,一步一步讓自己博學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