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科學

循序漸進是科學的態度。在沒有把知識積聚到一定的深度,難以做出任何突破。水到渠成,說明只有到了那一步,事情才能搞得清楚。科學有時需要人獻出畢生精力,或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到了今天開始了探月的活動。在科學的道路上沒有契而不捨的精神,沒有循序漸進的積累,難有大成就。中國在些五十年後的科技,今天已在研究。今天的努力是明天的收獲,表現出中華兒女以科學興國的決心。

科學創新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讓世界變得更美麗。藍天白雲的地球,要有保護環境的手段和法規。減廢排污,要有人們的認知,也要有科學的進步,以改善人類的環境。人們通過觀察和長期的經驗總結,總可找到最有利於世界的技術,為人類打開知識之門。不遵守科學規律,胡亂猜想,橫衝直撞,火星撞地球,不闖出禍來才是怪事。生活何嘗不如是,政治制度的設計更不能不按規矩辦事。

香港啟動了普選制度建設的程序,有序地按規矩推進,才有達政成功的可能。沒有科學的精神,要脫離規律運作,必定走不到目標。上月球的軌道,不能胡亂發射,就會差之毫厘,去之千里。要一個主權國的城市可以選出不愛國的人做特首,這種要求過份而不合邏輯。經不起國家政治考驗的主張,不可能有實施的可能。政治也是一門科學,中國的政治更是從千百年逐步走到今天繁榮富強的地步。

科學沒有國界,民主從西方傳入,演變成今天的人民民主協商制度。中國的人民民主協商制度,也必然給打打殺殺的世界警醒,使他們清醒地知道只有協商才會有和平,只有人民民主才能克服資本家作主的片面性。資本家和人民共同作主,在人民代表大會上通過才可成為人民的意志。不通過人民代表大會,也不在全國政協正式討論就想硬闖,必會闖出禍亂。熱愛科學就是熱愛真理,不會有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