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崛起的思考與國際比較

中國在世界經濟全球化和電子信息革命的影響和推動下,實現民族復興。中國經濟總量位次穩步上升,用30年時間,把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第十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二位,僅次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5.57萬億美元,超過日本的5.39萬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381元上升到1987年的1112元,1992年的2311元,2003年的10542元的過萬元大關,2007年攀升至18934元,比1987年增長10倍,創出人口龐大的國家年均增長8.6%的佳績。

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高於世界同期的平均水平。1952年中國在世界經濟總量中所佔的份額為2.3%19603.4%1980年達到4.5%,目前達到9%左右。1978-2008年中國平均增長率是同期世界經濟平均發展水平的3倍多,是發展中國家水平的兩倍多,年增長率超過10%。這些數字說明中國國家競爭力明顯增強,1978-2010從一個經濟落後的國家變成經濟總量名列世界前列的經濟大國。2008年,中國競爭力排名從過去131位,上升到34位。

中國從極度貧窮能夠迎頭趕上世界,與中國共產黨中的精英份子努力不無關係。他們愛護國家,也愛護他們先輩建立的政黨,實踐為國為民的理想。他們用制度創新與發展共識,形成民族復興興經濟現代化的動力,推動中國向前發展。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就是不斷探索、發展和創新有利於經濟社會的制度體系,尋求發展共識的過程。他們堅持以解放社會主義生產力,改善人民福祉為目標,以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來推動中國經濟走向復興和增長之路。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馬克斯主義的政黨,注重理論創新,將馬克斯理論融入中國,與具體實踐相結合,形成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理論。這種理論指導了中國實現現代化,也成為民族復興的理論基礎。通過這樣的理論創新,中國共產黨統一了政黨和國家的思想共識,減少了不同爭議造成的成本,提高了經濟增長效率。國家一切從實踐出發,而不是由理論和教條把自己捆死。中國以務實精神,而又有約束和限制條件下推動經濟有序而平穩地增長。

中國在發展的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出現過失誤或在發展中出現過問題,中國共產黨都能夠總結歷史經驗,改正領導、組織、政策上的失誤,從失敗中總結經驗和教訓。在中國共產黨92年的歷程中,多次經歷關係對自身生死存亡的關鍵點,及時修正錯誤,並制定出符合中國發展實際需要的制度、體制和發展戰略,重新上路,帶領國家走向成功。中國共產黨能夠有氣量與各民主黨派肝膽相照,吸納正確意見,共商國是,成為修復及增長的一種力量。

中國從來不是一成不變,而變化卻是永恆。在前進中改進、修復、調整,是國家和政黨在發展中必定要經歷的一個過程。中國是一個人口龐大的國家,不可能想法都一致,因此更需要發展共識,有一種適合中國社會發展的理論來統一全國人民的思想,為一個振興中華民族的構想而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排除私心,不去做妨礙中華民族復興的事,必須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和政黨帶領人民前進。面對列強挑戰,除了中國共產黨,誰還能成得了氣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