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力量

從世界範圍來看,1978年迄今,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是世界經濟領域中最值得關注的事件之一。其經濟和社會影響力,在高速增長中是以和平和漸進的方式取得,獲得世人的矚目。無論在對外貿易、吸引外資額、外匯儲備額總量指標來看,中國均己具有較顯著的大國經濟特徵。2009年對外貿易額己達22075.4億美元,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國;實際使用外資額為918億美元,直接投資為900.33億元,是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2009年外匯儲備額為23991.52億美元,成為世界不用戰爭手段去掠奪的大國。

20世紀初以來,美國就是世界經濟總量最大的國家,但對外征戰從來沒有間斷,而日本在60年代於美國的羽翼下成為世界第二。1960-1978年中國的GDP只有美國的6%-10%之間,但1978年之後,呈現提高的變動趨勢,由1978年的6.51%上升到2009年的35.31%。日本在二戰後經濟快速發展,中國GDP相對於日本,比例從138.52%逐步降至15.9%,日本經濟總量程度不斷擴大,但在1978-2009年比例從15.09%提升至98.35%2010年就超越日本排第二。

中國改革開放帶來了經濟高速的增長,1978-2009年人均GDP155.0美元增到3744.4美元,每年增長為8.81%,遠高於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發達國家,也高於印度、巴西等發展中國家。中國人均GDP差距與美國比己從66.0倍下降到12.3倍,與日本比,差距從55.1倍下降為10.6倍。從這些數據看,剔除人口因素,經濟持續增長導致中國成為世界經濟舞台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美、日遏制中國的意圖越來越明顯。

從歷史角度考察,中世紀前中國曾有過領先於其它經濟體的輝煌,但明清後,西方工業革命把長期處於封建和半殖民地社會的中國,從經濟上把中國拋在後面。在中國共產黨引領下,中國新民主主義獲得成功,經濟社會也進入了良性的發展階段。中國社會呈現出和平崛起和全面復興的態勢。中國經濟與外部經濟的聯係日益緊密,中國從全球化中獲益,其他經濟體也受惠於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國對外貿易增大,中國市場也成為其他經濟體的市場動力。

中國高速的經濟增長吸引了外部的資本的流入,而中國的資本積累也通過對外投資,支援了其他經濟體的發展。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由於有了中國經濟高速的增長,對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新的帶動因素。在世界這種格局中,中國審慎和理性原則,發揮著突出的作用。中國落後時不妄自菲薄,高速增長時不裹足不前,在持續發展下不盲目自大,在解決內部經濟問題過程中,必成世界經濟新力量。

中國作為世界經濟新力量,不會挑戰或威脅其他國家,相反還會有利於世界整體經濟的復蘇和繁榮,讓其他國家受惠於中國因素。其實在未來較長時期內中國根本不會去改變國際經濟格局,但會致力於創造更優越的外部環境,實現國內經濟的發展。中國會與其他經濟體加強合作和溝通,共同改進國際貨幣體系,貿易體系和金融體系,從而在有效率的共同治理機制下實現國內經濟的持續協調發展。發展了的中國,必能是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