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中國經驗和理論

在香港電視螢幕上經常看到反共產黨的標語和人群。這些人在梁振英見記者時,打出標語牌,反對他為共產黨做事,可是他們忘了,中國的執政黨就是中國共產黨,誰在政府工作,都在執行共產黨的政策發展經濟,走復興中華民族的道路。就是銅臭味最濃的商人,也在助共產黨實現復興民族的經濟大計。香港平民百姓也在分享著共產黨治國的榮耀和尊嚴。實際上中國發展模式己成全球關注熱點,香港人應對中國共產黨有更多認識,才更符合理性原則。

中國近百年的發展歷程,實際上是一個不斷實現中國夢的過程。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的夢想,建立新中國的夢想,復興與增長的夢想,以及追求現代化的夢想。而且中國人民在追求夢想當中,中國共產黨也從革命黨成為執政黨,領導中國進行了近百年的探索,經歷了許多磨難和挫折,也積累了許多成功和發展的經驗。中國共產黨被推上歷史前台,承擔起政權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重任。八千萬中華兒女,加入了這個精英團隊。

中國共產黨由精英組成的團隊,成為中國領導的力量,進行了制度重建,體制選擇與發展戰略的制定。制度創新和資源配置,為改善和提高經濟增長奠定基礎。而實現富國夢想的工業戰略,富民夢想的城市戰略,強國夢想的開放戰略,以及現代化夢想的信息化與人力資本投資戰略。中國人期盼的建國夢想,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工業化和城市化,達成趕超和現代化。政府推動和培育,加速了市場經濟的發展,政黨在其中的角色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中華民族復興與增長在中國產生了巨大的福利效應和國際意義。以前國破民弱,喪權辱國的歷史不再,人民生活水平和綜合國力大大提升。雖然收入有差距,城鄉不平衡,資源環境壓力大,但在問題出現後積極回應,以科學態度面對,提出了和諧發展與和平發展的新理念,化解各種發展中的不平衡現象。中國發展的核心是實現民族復興,以及經濟增長與國家在世界的自由發展。中國百年發展中在制度,體制和戰略上的創新使政黨,政府,市場有序運行。

中國共產黨治理經濟的成功,在於積極探索,主動調整,形成意識形態共識,基本制度共識,糾錯糾偏共識,經濟增長共識,市場經濟共識,對外開放共識,科學發展共識,使國家在重大政治議題,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問題的政策上比較容易達成一政意見,形成共識,減少摩擦成本,提高效率。中國能夠依據國情,結合實際,學習一切文明成果和先進經驗,不照搬照抄,開僻了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模式,使體制建設具有本土色彩和更具生命力。

中國選擇適宜的發展戰略,通過實施工業化,城市化,全球化戰略,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善於向世界學習,從學習中推動發展,讓中國少走許多彎路,實現了趕超,運用了後發優勢。中國現在需要進一步在政治文化及國際競爭力中提升軟實力和影響力。中國的發展遠沒有結束,在下一個百年,轉型和創新還是經濟發展的靈魂和生命力所在。我相信中國共產黨還將擔當重要的領導角色。中國的經驗將創新發展的理論,為人民指出發展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