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意識形態掛帥與社會同質化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過了一條復雜而曲折的道路。中國經過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經濟凋弊,民不潦生,加上國民黨退據台灣與美國合謀反撲。美國從朝鮮戰場向東北壓迫,國民黨則在台灣海峽,天天派軍機襲擾。在那弱肉強食的國際環境下,中國共產黨要建設國家非常艱難。共產黨在毛澤東領導下,認為要成功構建社會體制,意識形態的整合是重要的武器。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成為統合中國的基礎。

在那種形勢下,中國共產黨建立黨校,用無產階級的思想對黨內高、中級幹部進行理論系統化、長期化和制度化的教育培訓,給全社會進行意識形態的宣傳、傳播和教育。他們要改造舊社會意識形態,肅清帝國主義文化影響,破除封建宗法意識,廢除封建婚姻制度,清除迷信、封建、色情等內容的報刋、電影等輿論工具,倡導社會主義的新意識和道德文化。他們把馬列主義視為"絕對真理",深刻地影響到人們日常生活和態度、行為和交往關係等。

他們對黨員進行教育,要他們公而忘私,對公共利益的追求作為彰顯共產黨人精神和社會主義價值的優秀道德品質,對私利的追求視為資產階級的腐杇思想。"崇公廢私"成為他們檢查公職人員是否合格的標準。整個社會都意識到佔有財產不是一件光榮的事,甚至感到恥辱。在建國後的30年裡,談財色變,在十年文革中,非理性的政治運動,使人們曾經夢想過的財富,成為罪惡和災禍。集體主義成為社會最重要的精神,人人要克己奉公,公而忘私。

在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中,無產階級要領導一切。階級概念和身份的構建是有效動員廣大人民投身於革命和建設的重要武器。但同時人又被政治性地賦予不同的階級身份,塑造著自己的社會地位、聲譽和角色。土地改革運動能夠獲得成功,就是用階級鬥爭方式去實現。階級制度使社會稀缺資源、晉升、參軍、求學都受到程度不同的影響。"鬥爭哲學"深刻地改變了社會領域的日常生活秩序,主導了人們對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也給社會造成混亂和偏誤。

新中國成立,幾千年生產資料私有制,變成了社會主義公有制,個人主義無法一下子消除。那個時代人們政治信仰上、倫理觀念上都是集體主義,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否守就會受到社會的譴責。"個性"那年代是貶義詞,無產階級的戰鬥集體只講整齊劃一,統一意志。在單位制度下,人們只有統一和標準化的思想方法、行動策略,個性被壓抑。大部份人都成了"馴服工具",生活在整齊劃一、機械團結的世界,過著禁慾主義、物質貧乏的單調生活。

艱苦樸素,勤儉節約是美德,奢侈浪費更是罪惡。提高生活質量,追求生活方式的現代化,都是改革開放後才有的觀念,那時如提起都是犯罪的事。社會變遷,意識形態能改變人的思想,對社會有積極的一面,但也會有非常消極可怕的後果。因此,作為國家和政黨必須總結人類在發展過程的經驗和道路,讓後世知所警惕和借鑒。香港是一個思想自由和開放的地方,我們必須警惕單一偏向打倒政府的空口號,而要相反給政府提有益意見,把香港建設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