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劉夢熊與梁振英

朋友打電話來問劉夢熊與梁振英的恩怨究竟如何發展起來?我認為兩人的問題是"茶杯裡的風波",只能供作城市生活中的一段插曲和茶餘飯後的談資。話說梁振英參選,劉夢熊自告奮勇為他站台,後帶羅范見鄉紳父老,鬧出"上海仔"江湖事件。梁一直置身事外,與劉的關係顯得不是特別親密的樣子。梁上任後,劉沒有在政府獲梁委以任何職務。這本來就很正常,現在經劉一說,卻顯得大惑不解。

支持梁當特首的人千千萬萬,為求一官半職而去支持他的人,我想不會很多。我女兒在梁振英競選時,做義工支持他一段時間,當他獲選結果出來後,即時離開,可說是功成身退。而他競選辦公室裡很多能人,並沒有因為他當選而做了官。據我瞭解,梁應該不會為了當選而答應人家什麼官位。況且,政協常委一職,也不是他說了算的。要是有人要他寫信支持或推荐,那也只是量力而為,不能勉強。

劉夢熊與其合作伙伴在東歐獲得石油資源,要在香港資本市場融資開發。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但卻扯出賄賂該國駐港人員的行為,那就成了另一類事件。有人去廉署投訴,廉署受理,被請去問話,理應與梁振英無關,劉卻因此事說梁"恩將仇報",實有點說不過去。同為生意人,做生意用點錢去做溝通工作,飲茶灌水在所難免,與賄賂相去十萬八千里。有人告他賄賂,實在也不很地道。

廉政公署,有案必查,有貪污腐化之事必立案。這本來也是香港成立廉政公署的原意。只是近年有人把廉政公署變成政治鬥爭工具,動不動就去廉署告發,大多數政治案件都屬子虛烏有,浪費政府資源。而政府也沒有處理這些惡意中傷的辦法,因此事件愈演愈烈,火燒政治人物,甚至特首本人。劉夢熊也是城中具火爆威力的一個人物,捲進這種被中傷的風暴中心,也不是什麼出奇的事。

人無論如何英明,當被人挑撥,火遮眼時,往往會暴跳如雷,做出不理智或不冷靜的反應。林鄭月娥"坐定定"之說,在香港這種政治環境下實在是最佳選擇。暴烈如劉者,實在非常容易出事。若以關公、張飛兩人來和劉夢熊比,我個人認為劉夢熊更像張飛。但無論如何他還是好人,應該有人對他提醒,讓他冷靜下來,去做更有利於社會的事。他在我看來是一員武將,他以筆和口來作武器。

筆和口既是武器,可以殺敵,也可能傷及無辜。因此武器要有節制地使用,才不致對好人造成傷害。他指梁振英認為反對派是"敵我矛盾",在愛國陣營中的確有這種共識。可是我感覺梁振英一直不這樣想,他一直還在思考如何團結這班人,讓他們把力量用在發展香港上。因此我和羅范椒芬一樣認為他不會這樣表達,盡管我認為梁振英應深刻理解這一點,把反華者剔除在治港的力量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