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人人生而平等

「所有人都生來平等,他們都擁有相同的生命權、自由權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這是人類文明的呼聲,也是奧巴馬在第二任期的就職典禮上向全國人民發出的警醒之言。這句話在美國叫了二百多年,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做到,有人照樣拿槍去殘殺無辜,照樣用各種手段去搶掠人家辛苦賺來的血汗錢。美國夢是破滅了,還是實現了,美國人各有各的解讀。但有一點重要的,就是人人都要認識這個真理。

中國對這個道理瞭解得最清楚了,人生而平等,可是八國聯軍不管三七二十一到中國能搶就搶,能騙就騙;日本軍國主義把中國視為物產豐盛的國度,以軍事手段強加於人,以圖達到私利。人生而平等,擁有相同的生命權,以及追求自由和幸福的權利,可是世界的平等、生命權、自由權及幸福權卻要用武力去保衛。這是人類的悲哀,也是哲學家苦苦思索和探尋解決方法的問題。

人生來應該平等,可是平等卻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林肯殺了多少人才讓黑人獲得解放,可是黑奴解放了,人還是不平等,黑人馬丁奴德金為了爭取平等卻掉了性命。現今奧巴馬登上了總統的寶座,可是平等遠還沒有達到,生命權也沒有獲得尊重,在FBI嚴控下的美國連李文和這樣的科學家隨時都可丟掉自由,進入監牢。你問美國人幸福嗎?很多人都垂下憂鬱的眼睛和腦袋,輕輕地搖頭。

香港是中國最富裕的城市,有些地方比美國還要好,可是你要問某些香港人你幸福嗎?他和美國一些人的反應是一樣的,因為他們覺得人生而不平等,他們的生命賤如泥,他們不能自由進出富人的俱樂部,也不能在提款機要他解決燃眉之急的款。你叫他怎樣快樂起來呢?人生而平等,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重重。馬克斯一百多年前就思考這個世界應怎樣分配才能公平,試圖解決人類平等問題。

世界絕大多數人都相信人生而不平等,只有自己最珍貴,香港人也不例外。我們只要打開報章,就可看到充滿偏見的言論和思維。他們根本就不認同人人生而平等,只有他們自己才配享受自由和快樂。他們抗拒國內人來港消費,認為他們來港在和他們爭權利,妨礙他們的生活自由。他們對地鐵滿車廂的國內乘客感到不滿,認為搶了他們的地盤,讓地鐵變得擁擠。奧巴馬的呼籲不是沒有道理的。

奧巴馬是黑種人、習近平是黃種人、普京是白種人,這三個人能否主導世界未來五到十年的平等、自由和幸福,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關注。這三個人的動向具未來世界指標性的意義。黑黃白的結合,都為了要走出困境,都要為建設更美好的生活而奮鬥。偏見和狹隘的思維是世界未來發展的大敵,挑撥仇恨,打倒這個那個的思維是最要不得的思維。只有合作,才能共贏,只有包容,才能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