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關於教師

為了人類,飽受殉道者的苦難

教師是偉大的,對於能够在人生最幼嫩的時刻,灌輸人類最堅強意識的教師,我們懷有最高的敬意。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們對中華大地生生不息,奮發圖強的精神,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響往。教師能把其中精華,也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帶給學生,讓他們在人生中創造奇蹟,是一切行為中最崇高、貞潔,受人景仰的德行。教師在傳授人類知識的過程中,把中華民族精神灌注其中,對年青一代的成長和社會健康發展,具有不能替代的作用。

教師要做到這一點,必須付出巨大的勞動,除了在個人品行和知識的探尋中付出心血外,還必須關懷每一個幼小的心靈,澆灌小花,讓他們茁壯成長。為了人類和社會的未來,那怕自己的生活再艱苦,飽受生活的煎熬,為了下一代的光明的未來,精心給以培育。這種為人師表者,給世界帶來的是感動,是希望,是光明。香港在回歸祖國的大潮中,人心混亂,思想在調整的浪潮中翻滾,外國反華勢力趁機混水摸魚。教師要為學生把關,指點迷津。

國家和民族在為振興而奮鬥,西方要以其政制抗衡中國的崛起。他們無端指責中國不要民主,不要人權。教師的責任在於讓學生了解國家的政情、政制,了解中國民主的發展歷程,了解人民權利的獲得的努力與付出。西方反華勢力要挑起中國自己人打自己人,以圖遏制中國的發展。教師則要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更努力拼搏,建設好自己的家園。反華勢力要我們在國家的建制外,百般阻撓中國的前進步伐,教師則要教育年青人在建制內為國為民服務。

香港殖民時代的陰魂不散,再加上外來勢力在香港借反華小卒之手,以"民主和人權"之名,侵害香港民主和人權的發展。社會需要良性的民主和權利,而不是以反國家和政府為能事的暴烈行為。教師引導學生認識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假民主,什麼是人權,什麼是假人權,對學生認識真理就會有幫助。民主和人權都必須人們參與社會建設,創造財富,改善生活中提升。你打我,我打你,不能改善生活,也不能讓人享有民主和人權。創富才是硬道理。

老師必須讓學生知道,人與人必須互相尊重,才能有民主。你不尊重我,我不尊重你,那來的民主社會氛圍。民主必須按規矩辦事,不是世事都由你作主就叫民主。社會一切事務必須按主流社會訂好的規則處理或在不同時期作一些微調。大改大革,必有暴亂和流血。現代社會必須按規則辦事,無需作流血的戰鬥。外國勢力組織"紫荊花革命",挑動內鬥,教師必須看清形勢,揭露外敵的奸邪用心,讓年青一代不跌入陷阱,擺脫被人利用的險境。

年青人一片熱血,應用於建設社會,實現人類和民族進步的理想,不是去用暴力破壞社會的進步。老師指導年青人走正確的建制之路,社會就會進步得更快。年青一代還是走毀滅舊制度的道路,中華民族振興之路將更遙遠。建制之內的制度基本己滿足社會進步的要求,人們只要在某方面進行一些微調,社會就可越來越進步。假如我們什麼都要推倒重來,我們只能給人利用,把權力交到另一批野心家手上,社會的前進道路將更曲折和崎嶇。

教師的責任在於教育,基礎知識是一方面,做人道理和社會責任更是教師能給學生最寶貴的人生知識。能够引導學生發揚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老師,才是萬世景仰的師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