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從選舉委員會過渡到提名委員會

選舉文化從無序到有序的演變

在殖民地時代,港督由英政府委派,空降來香港統治,政府很多官員都由他委任。回歸後,在中央政府認可下,人大在香港組成800人的選委會,由各界代表提名並選出管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香港第一位特首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下產生。今屆選委會由800人增至1200人,都是香港主流社會的代表,也代表了香港和國家的利益。

選委會成員責任重大,肩負維護全港市民和國家長遠利益的重擔,為香港選出能為香港辦事,也為國家負責的人來擔當行政長官。有人說這個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企圖矮化港人治港的有序安排。這些人有從國家手上奪取管治權的目的和考量,也有忽視保衛國家政權重要性的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一種讓香港中國公民對地方事務自行管理的安排,讓香港市民可以為國效力,而不是要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擺脫中央領導,自立門戶。

在中央的安排下,行政長官首先要在憲法規定中,為國家負責,宣誓效忠國家和特區政府。香港市民包括居住在香港的外國公民和所有持外國護照的有永久身份的華人,就可投票,都是特區首長服務的對像,但特首效忠的卻是國家和特區政府。香港一些政客或反華勢力,搞的卻是想脫離中央的一套政治制度。這種不說自明的港獨路線,一定不會獲得中央同意,也不符合13.4億中國人的根本利益,是反中亂港的胡作妄為,絕對在香港行不通。

由選委會選特首的安排,明年應是最後一屆了,可以說是完成了歷史任務,功成身退。新一屆行政長官選出後,任期五年,五年後也就是2017年,行政長官要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誰有資格參選特首,由誰提名,誰能代表香港市民和國家的利益,是現在中央在研究的問題,並在未來五年就要拿出辦法來。到底由只有幾萬名黨員的民建聯、幾千名黨員的民主黨和只有幾百名黨員的公民黨和社民連等芝麻綠豆黨來提名,還是另有辦法,那就要細加研究。

阿豬阿狗都可以做特首,那香港就會有十萬八萬人報名參選。由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等胡作非為的極少數不知所云的人參選,其認受性受質疑,中國人也不會同意。因此,研究一套可行的辦法很重要。這屆特首選舉為什麼每一個人都要關注,就因為下一屆特首選舉辦法會在這一屆的基礎上發展出來。香港的民主進程是在有序的漸進方式下進行,不會是忽然民主式的突變。想搞突發者只是圖謀奪取國家政權的做法,是不可能有好結果的。

選委會向提名委員會演進,是可取的做法。全港人大、政協、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等現有機制,代表香港主流社會的人群,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我認為在這個1200個名額中還需要增加300名,變成1500人的提名委員會,增加各省港區政協的代表。全國27個省市,每個省市選出1015人,就可有300個名額。香港參與國內省市的政協,除了對國家政情了解外,還是參與國家建設的積極份子,對中華民族的振興有承擔,因而負責特首提名,保證競選者的愛國情操,是中華民族振興的重要舉措。

從無序到有序,從選委演變成提名委員會,在1200人的基礎上,再增名300名省港區政協代表,是一個可供參考的提案。中央一定要研究出一套可行的辦法,讓香港千秋萬代永不變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