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批判舊文化

現在的屠殺者

中華文化五千年,精華糟粕並存。批判舊文化是去蕪存菁,不是去其精華。三妻四妾是舊禮教,也是舊文化,現代社會己是一夫一妻制,但提起三妻四妾,男人還是津津樂道。有人羨慕賭王,但也有人為賭王的煩惱而感嘆。埃及己取消一夫多妻制度多年,自穆巴拉克倒台後,回教徒又恢復了舊傳統,讓不少香港男士心動。殖民時代己經結束,有人要保衛像徵英統治時代的皇后碼頭,登陸和撤退,卻也是精華糟粕不分的借保育之名的懷舊現象。

舊文化不是什麼都不好,只是我們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事物,去逐一批評那些是好的,那些是不適於現代社會的,判定那些可以予以吸收,那些要掉到歷史垃圾堆裡去。英國統治香港一百多年,帶來了不少壞東西,但也有一些好的文化,我們也應正確對待。吸鴉片、貪污腐化、黃賭毒等五六十年代盛行的社會現象,給人們造成極大的不幸和災難,在香港市民的強力抵抗和反對下,社會成立廉政公署,讓社會慢慢開始改變,民風走向馴良。

不過英治時代,直到八九十年代回歸前,香港一般老百姓機會還是非常小,所有大生意都掌握在英國商人手上,中國人難得有幾個是特別出色的。現在時移勢易,中資企業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佔了六七十個百份比,可以說是中國撐起了香港的半邊天。我們當然不能忘記英國給香港留下的這個股票市場,但我們也不會忘記英國從這個市場圈走的巨額資金。以前股票市場的黑暗,讓人不忍卒睹。股票市場的改革和監管,正在讓香港股票市場更健康發展。

嘆一杯英國茶,鋸一客英式牛扒,唱一曲披頭四,讓人輕鬆輕鬆,倒是頂寫意的。但要回到殖民時代的政制,或用互相指駡、互相誹謗、造謠的所謂民主競選爭逐,則大可不必。競選特首是為民服務,何必去壓低人家,自吹自擂,吹自己天下無敵呢?有本事就把你可以怎樣讓香港更繁榮、更安定、更和諧的政綱拿出來讓香港市民比對比對。這比你用空話好多了。你要說共產黨不行,就拿出你能讓中國更好地崛起的辦法來。

你要是說來說去,還是什麼西方的民主人權,民主和人權能當飯吃嗎?中國的民主制度和人權能把中國過去幾百年的落後狀況改變過來,西方的民主和人權,讓西歐和美國進入了難以走出的困局,還怎麼可以說服我們去跟從呢?西方舊的一套己不適合中國,我們應以批判的態度來對待西方的文化,去其糟粕,吸收其精華,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中國追求和發展民主和人的存在權利己一百年了,我們己找出適合中國人的方法。我們不應自輕自賤。

舊文化在腐蝕人的靈魂,讓人的心胸狹隘、偏執,逐步走向好大喜功,自以為是,自以為世界沒有了他就不行。大男人主義,大姐大思維,甚至自封女神的狂妄做作都在香港出現。七千人的政黨,要和七千萬黨員的政黨平起平坐,何德何能的問號在香港市民之中泛起。歷史上多少這種舊文化中的為王思想,成了屠殺平民百姓的罪魁禍首。黃毓民好,李卓人好,都想搞個芝麻綠豆黨出來為王。這種為王的舊文化,不僅好笑,還給民主政治搞出個笑話來。

這種山頭主義的草頭王舊文化思維在香港泛濫,正是屠殺真正民主的做法。一盤散沙,就是給外敵入侵最好的機會。團結在中華民族振興的大旗下,國家必能強盛,造福後世。

2 則留言:

  1. 垃圾文章一篇,質素和五毛、文匯大公的白痴文章沒有分別。你咁鍾意中國,不如移民到國內吧。

    回覆刪除
  2. 我就在中國的城市香港居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