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故鄉.民族.祖國

在最美的名字中她最美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出處,他可以把美國德州的某個小鎮作為故鄉,也可以把廣東的烏坎村作為故鄉。這是一個人心靈最神秘的一種感情。自己在那裡出生,或祖輩在那裡成長,都會把那個對自己來說最有感情,最懷念的地方稱為自己的故鄉。但無論你在那裡生長或生活過,你都不可能把自己的民族忘掉,也不可能把撫育這個民族成長的祖國忘掉。人總有一個出處,總有自己的根。這個根是一個人一生中永遠都無法不去觸及的一個情意結。

無論你是美國公民,還是英國護照持有人,只要你是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你就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出自中華民族的後代。美國大使洛家輝到北京上任說過,當代世界很多事務都需要中國幫忙解決,他的祖輩來自這個國家,他也希望自己的子女對這個國家和他們的根有更多的了解。這說明人對自己的民族和祖國是有感情的。中國在過去30年的大發展中,世界華人對自己的民族和祖國懷有深厚感情,紛紛出力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做出貢獻。

歷史上有很多外國人到了中國,都愛上了這個國家,都把她看成是自己的第二故鄉。香港人或一些中國人到了外國,把他們的居住地也看成是自己的第二故鄉。這種情懷使人類變成一個世界公民,對不同民族之間的友誼或商業往來、科技和文化交往都起了促進的作用。人類的相互了解與和諧發展,往往都通過這種交往獲得發展。故鄉、民族、祖國,在人的心靈中永遠都是最美麗的名字。世界上數典忘祖的人比較少,也是我們不能理解的醜惡心理。

最近潮州的一個烏坎村出現了群眾性的運動,卻原來是村民對利益的分配出現了不滿的情緒。一個香港商人,可能是烏坎村出來的後代,和當地合作開發,把村委和鎮政府書記等都拉入新成立的公司當董事長或董事。這本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香港人總以為把政府拉入公司,這個公司就可橫行無阻,而政府官員以為只要地方能發展,個人和地方都得益,沒有什麼不可以。但他們卻忽略了大部份村民的參與和對利益分配的訴求,因而引出掀然風波。

這種發生在他們故鄉的事,卻掀起了整個民族和國家對事件的重新思考。有反華者或反共者唯恐天下不亂,跳出來加油添醋,說共產黨要滅村,又要反共產黨,又要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在香港喊個不停。當權的村民,和利益疑似沒有獲得照顧的村民互相對立,有權勢的出動統治機器,沒有權勢的號召人民上街。最後由廣東省出面調停,把對立情緒穩定下來。國家在轉型期,利益的分配成了重要的課題。如何讓利益合理地造福人民己成社會主要的予盾。

土地爭執在發展中越來越多,提出有效方法和立法非常重要。國家要獲得發展,民族要重新振作,不能不處理好這個問題。我們相信中國共產黨能處理好這件事。土地是要改革的,建國初期從少數人手上收回土地給多數人使用,現在要從多數人手上把土地收回給少數人發展,那更要有一套可行辦法。這種土地改革,只有共產黨有辦法。高呼打倒共產黨,或要結束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人一定做不來。故鄉、民族和祖國的發展對中國來說都離不了共產黨。

中國只有共產黨能團結各個民主黨派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奮鬥。我們的國家要在世界和平崛起,香港的芝麻綠豆黨能起千萬份之一的作用嗎?祖國要奮起,不能聽反華者唆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