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個人.集體.社會

  渺小和偉大的辯證統一

很多人說,個人的力量很渺小,成不了大事,但中國之所以值得驕傲,就因為無數個人,獻出自己的心力為自己的民族做事,每一個個人匯合起來的力量卻可以改變中國。你今天對真理的堅持,以理性和真誠去感動人,國家一定可以發展起來。個人對外來遏制國家發展的行為感到無力阻止,但民族的和諧相處,人與人之間的互讓互諒的堅持,以個人的行為去影響社會,個人和個人之間獲得一種默契,就能變成一種集體的力量,使社會更和諧。

世界不會是完美的,不公不義和缺陷到處可見。美國軍人被送到中東打仗,死後以英雄儀式接回國,但儀式過後卻被人倒進垃圾堆。你說這種做法完美嗎?個人的行為,其實說明了功利社會注重形式多於實際的尊重。人去茶涼,在以金錢為重的社會,就是一種必然。你不給我錢,你死剩的骨頭,把他倒掉不曝屍荒野,己算客氣了。個人的行為就是社會的縮影。中國之所以能強大起來,因為無數純樸的個人對自己的國家有一個讓她變得更好的想法。

中國有無數的人為國家在默默耕耘。國內有一個獨臂獨腿的漢子,聽說中國要辦申奧運,他立下要助國家成功申奧的志願,決定以獨臂獨腿橫渡長江,表達中國申辦奧運的決心。他的心願獲得了無數人的支持,但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涉及安全,涉及航道的航運正常運作,也涉及水壩水流量控制等。但他契而不捨,經過五年的奔走,終於實現願望,以毅力為殘疾人和國家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伸辦奧運成功,對國家走向世界起了很好的作用。

這個獨臂獨腿的漢子的個人想法,到最後卻成了集體的力量,讓理想成真,給社會帶來活力,可以看到渺小變偉大的力量所在。中國有一位律師在火車上買了一瓶1.5元的礦泉水,他向售貨員要發票,遭到嘲笑,但他堅持自己的權利,告到法庭,結果勝訴。社會對個人權利的堅持,可以讓整個社會都去關注個人權利的重要性。社會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一步一步的前進的。國家這麼大,每一個人的不懈努力,可以使國家變得更好。

社會要變得更好,不是靠惡,而是靠善。善意的批評可以產生力量,感化人心,變成集體的意志,使社會獲得進步。挑撥離間,只能產生對立,問題得不到解決,可能還會引發暴亂,造成社會動,個人和集體都要受害。反華勢力一切行為都是為了製造混亂,達到遏制國家前進的目的。少數的人挑動多數人和國家政權對抗,國家政權要維護國家穩定,必定要平亂,其後果必定不堪設想。文革好,6.4好,都是中國最深刻的一些教訓。

香港有些人自以為是英雄,要和政府對抗,我們感到這班人的幼稚可笑。香港是世界最富有和最民主的一個城市,我們要香港變得更好,需要無數的人去做有建設性的事。挑撥離間,要和共產黨對抗,把政府反轉,能把香港搞好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人民不和他合作,我們能讓國家強盛嗎?你天天想把共產黨打倒,想搞破壞,中國的老百姓會好起來嗎?社會的改革需要每一個人做有建設性的事,集體和社會才能獲益。

世界並不完美,中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如果要國家富強,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心中有為國效力的想法。個人和集體的結合,才可以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