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歷史經驗

國家和人類的傳記
歷史的經驗非常寶貴,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讓人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民族和國家最有用的做法。模著石頭過河,就不會給激流捲入河底,萬劫不復。白猫黑猫都是為了捉老鼠,能捉到鼠輩就是好猫。要探索人類沒有經歷過的領域,就要慎之又慎。一個民族在現代世界中崛起,在不同世界觀的對壘中抬頭,除了借助經驗,還要慬慎行事,一步一個腳印,才能達到福地。一個如中國這樣龐大的國家,千頭萬緒,毛毛草草處事,不從歷史接受教訓,永遠不會成功。

歷史機遇是為有準備的民族而設。一心一意要改善13.4億人民的生存狀態,沒有雄才大略,難以擔當大任。無論是小至香港特首,還是大至國家元首,都必須有一顆為人民的赤膽雄心,挑起重擔,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誹謗也好、責難也好、誤解也好,只是家常便飯,一笑置之。有什麼比國家的興旺發達,人民的幸福更重要。偉大的靈魂,來自偉大的心靈。世界一切豐功偉績,都來自偉大的心靈。國家和人類傳記中的智慧,就是歷史經驗。

鄧小平個子小小,卻可以發揮大才智,黎智英頭大大,卻是個大草包。滿腦子的崇洋媚外,遏制國家發展,在香港挑撥離間,製造混亂反政府,腦袋不是塞滿了草,還能用什麼去解釋?歷史告訴我們這種人就叫漢奸。討好英美反華勢力,跟著他們的節奏起舞,張牙舞爪,卻也是香港回歸史上可觀的一幕。中國的6.4悲劇,也有著他們這一班人裡應外合的一幕。6.4悲劇,雖也有撥不開迷霧,看不清歷史浪潮的人,但與出賣國家民族的人卻有天渊之別。

善良的人們對生靈塗碳,自己人打自己人,自己人殺自己人看不明白。內亂、內鬥、內戰卻是歷史歷久常新的課題。人們不加警惕,就會跌進歷史的輪迴之中。香港反華勢力口說和平示威,但不時爆出"起義""公投"等把香港分裂出祖國的圖謀,就是歷史告訴我們最危險的叛變行為。香港人不加警惕,不把不負責任的言論加以批駁,人們失去警覺就會是非不清,真假難辨。說不定在那一天,大禍就會降臨到我們的頭上。

歷史經驗之所以可貴,就是可以讓我們不走灣路,減少曲折和痛苦,到達幸福彼岸。幸福沒有必然,需要我們用愛和心去保護。歷史告新我們,人民只有接受民族和歷史的洗禮,才能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打爛一個花瓶容易,一摔成事,製造一件藝術品,卻要花費無數的心思和勞動。說一些不負責任的話隨口而出,扭轉人的思想卻要花無數教育家和領袖的精力。人民只有自我教育,自我討論,分辨真偽,才能認識歷史經驗的珍貴之處。

領袖不會是無中生有,而是潛藏於人民之中。領袖接受人民的撫育,在服務人群中突圍而出。領袖不是生意人,可以一鋪清袋或白手起家,變成巨富。領袖是人民的兒子,服務人群,帶領一個團隊,以奉獻精神,為國家和人民謀出路,是隱步向前,沒有一鋪清袋之說。只要有理想、有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克苦耐勞,這個民族就一定興盛。歐美之所以墮入經濟危機,是有人貪得無厭,有人只圖享受,不肯付出造成的困境。

歷史重複又重複的經驗告訴我們,不思長進,只圖安逸,是不能持續的生活模式。以挑撥離間,不謀穩定和階的社會,必生叛亂和內鬥,悲劇和流血不可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