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複雜心態

多維心理空間的永恆律動

人不是一種簡單的動物,內心複雜的程度,有時讓自己也會吃一驚。思想單純的人是可愛的,沒有那麼多奸狡的想法,使自己的生活清純可人。當你遇到複雜的人和事,你的心也會複雜起來。世界卻原來還有這麼多的負累,不是你高貴的靈魂可以理解的。人不多想一步,原來會跌入阱,做了人家的午餐。本來一件極簡單明瞭的事件,可以讓人捲入無止境的麻煩,令你哭笑不得。人生各種可能性都存在,為了防備不測,人就變的複雜起來。

社會己不是一張白紙,人的心也寫滿了各種問號。你的問號越多,心態也就越複雜。人是在無止境的內心掙扎和拷問中走自己的人生路。人覺得累,不是體力的透支,而是心靈的創傷、讓人傷透腦筋的問號使人垮掉。沒有堅韌不拔的意志,難以面對人生迎面而來的挑戰。香港區選過後,又到香港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收到一份候選人簡介,看到幾十個似曾相識又不認識的人,費煞思量。有些人懷有鬼胎,不小心給他一票,就成了他的午餐。

人沒有一定的閱歷,沒有對社會的關注,在眾多的選擇中,隨便一剔,就會鑄成大錯,給社會造成動,讓壞人當道。每次選舉前,我都會和家人和朋友討論,了解詳情,投出神聖的一票。香港回歸這14年,經歷巨變,學會如何分辨,那些是好人,那些是壞人;那些是扮好人,其實是壞人;那些是真誠為香港服務的人。回歸14年就是學會認人,認清這個社會錯縱複雜的事物。國家用50年時間給香港人去適應,我們在14年裡,卻也學到了認識好人和壞人。

壞人有時難於辨認,因為他們不是以殺人越貨姿態出現。他們或是學者,或是律師出身,或是滿口仁義道德,又是民主,又是人權一大堆道理,好像都在維護我們的權利。在這些富麗堂皇的言詞背後,卻原來有著反政府和反國家的驚天大陰謀。他們就是用詭計,把善良的人引入圈套,站到他們周圍,成為他們的保護網,製造動亂,讓善良的人變成炮灰。不過面對這種複雜的情境,只要我們稍加留心,就能看出他們的真正目的,擺脫被壞人利用的困境。

令人安慰的就是這次區選,看到選民成熟的程度,也就非常放心。我問過幾個登記了做選民,而沒有去投票的女孩子,為什麼不去投。她們說,社會這麼複雜,怕投錯了,反而對社會不好,所以就不投了。從這種很有代表性的回答中,我看到了香港人是愛香港的,社會的安定和繁榮才是她們心中的渴求。用好手中一票,才是社會大眾實踐公民責任的做法。我感到投票率高,社會就會越穩定。提高投票率和穩定社會,在於把國民教育辦好,分清是非。

愛國之心人人都有,但由於社會情況複雜,好人和壞人混雜其中,有時我們會把好人當賊扮,錯怪好人。國民教育之所以重要,就在於讓我們了解國情,知道國家要走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富強起來。壞人之所以壞,就是誤導我們去反政府、反國家。政府是為人民管理國家的組識,政府公務員有時會犯錯,國家有機制管理,作為國民,我們要在機制之內,提意見,那怕有些是激烈的言論,但都應是協助政府和人民把國家管理好,絕不是去反政府。

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就要用多維的心理空間尋找對社會最有利的思想方法,以去蕪存菁。穩中求變,變中升華,是香港在多維心理空間的永恆律動。抓住發展主線,複雜就變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