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家庭

孕育著萬千玄妙

大文豪說過,幸福的家庭都一樣,不幸的家庭就各有不同。幸福的家庭溫馨、和諧、長幼有序、互相關愛,不一定很富裕,卻有濃得化不開的親情。不幸的家庭就千百樣,父母離異、爛賭、吸毒、仔女唔生性、家吵屋閉,總之家門不幸,罄竹難書。家庭是社會的縮影,有怎樣的家庭,就有怎樣的社會。家庭教育之所以重要,就是要建設一個和諧有序,互相關愛的社會,父母對子女的愛和關懷,直接影響到社會生存的狀態。

穩定、有序、和諧、豐足的家庭是香港人一直追求的理想。這樣的家庭狀況,何嘗不是香港人希望的社會環境呢?父母教育子女,對人要有禮、對長輩要尊敬、處事謙虛慬慎,這樣家庭教出來的孩子,必能在社會受到人家的尊重和愛護。家庭教育好的人家,能够長盛不衰,就因為家庭良好的熏陶,讓人有一種奮發向上的力量,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獲得社會的認同。人生能够獲得成功,家庭的助力是基礎。人在成功時都感謝父母,就是這個原因。

社會上有一些父母,在社會的動亂中死了孩子,就去指責政府維護社會安定時,導置他兒子死亡。我們非常同情這種父母的喪子之痛,但回心一想,社會的安定,其實父母的作用也很重要。他們要是管束孩子在動蘯時期,不要外出參與動亂,悲劇可能就不會發生。社會的穩定,每一個家庭都有責任。好勇鬥狠的社會是人性極度的扭曲,是家庭教育和生活極度的失敗。社會的改革大部份時候都不需要流血,穩中求變,是良好家庭帶給社會進步的意識。

現代社會己不是專制時期,人人為奴,沒有自由和民主的國度。人與家庭、與社會、與國家都有渠道進行對話。只要我們學會尊重人,通過正常的渠道,我們都可找到人來幫忙解決社會的很多問題。過度的需索、過度的貪婪,才不會為人同情。香港反華勢力,在社會推行反政府思維,事無大小,都說政府不對,還要惡形惡相,強迫政府就範。這種對抗性的行為,不但破壞社會制度的順利運行,也對家庭教育帶來極壞的影響。

不知節制,沒有原則的攻擊,帶來的只是劣質的人人都靠大聲,靠惡的社會氛圍。在家庭中,久而久之,年青人耳濡目染,對父母、對弟妹、對長輩,就會有樣學樣。這樣的家庭那裡會有和諧。香港大學有一個被民主黨教壞的學生,連國家總理到訪都去搗亂,這種人其家教如何,我不想在這裡評論,但民主黨這種危害社會安寧的作為,應受社會遣責。這種學生被教出來,一定是反政府份子,永遠入不了主流社會,是社會動蘯的根源,是家山不幸。

反政府不是本事,也不是勇敢,更不代表你是最出眾的人。反政府代表的是你沒本事,你蠻不講理,你沒出息。能幫政府解決社會問題,你就有本事;你敢於挑起重擔,服務社會,你最勇敢;你能為國家,為民族的振興出力,你就有種。家庭能够培養出這樣的後代,全家光榮,社會受惠。反社會、反政府,你頂多只是社會的邊沿人。有人以為反政府,自己就會是孫中山,是革命家。他不看看現在是什麼年代,也不知道自己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

家庭孕育著萬千玄妙,可以培育出社會棟樑,為人類社會創造幸福美滿的人生。世界上每一代的偉人,在歷史上建立豐功偉績,無不或大多源於父母和有教養的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