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婚姻

靈與慾因此生生不息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是中國人常對適婚年齡晚輩的訓言。但現代男女偏偏不聽這套,就是喜歡住到一起。十多年前,有朋友對我說起他的女兒和同學同居的事,說他們年紀還小,不結婚也好,讓他們試試能否合得來,免得離婚辦手續。近來又聽一朋友說,讓他們在一起互相了解,以免他們因口嗅,或性無能等生活小節不合而要分手。還有朋友為其子女同居後舉辦婚禮。現代父母的開通,對性和婚姻的理解,非常現代化。

社會的進步,己不把貞操、和處女作當成一回事。當兩情相悅,不在朝朝暮暮,霧水夫妻,到處可見。靈與慾,既遠且近,有慾沒有靈的日子不會長久。只有慾,沒有靈的社會,不成世界。人類能够生生不息,是靈與慾的結合。兒童靠著父母的結合和關愛而成長。婚姻對社會的重要性,就在於人類的繁衍。沒有婚姻的維繫,就不會有牢固的家庭,也因而沒有了人類心靈的歸宿。遊魂野鬼,沒家可歸,就到處游蘯、雜交,導致愛滋漫延,為禍人間。

有人認為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兩人一旦結成夫妻就喪失了浪漫,變成家常便飯,味同嚼腊。有人卻愛情歷久常新,互相關愛扶持,心靈越走越近,一頻一笑的默契,夫唱婦隨,羨煞旁人。但現代社會婚姻的不穩定性,也的確造成社會的一些問題。因夫妻離異,造成的棄兒、孤兒,帶給兒童的創傷往往很難愈合。有人因婚姻的不美滿,而尋求外援,把感情移向別處。課外活動,給感情缺失找到了替補機制,有時卻也能讓家庭稍為穩定下來。

男女雙方都會有缺失,互相諒解,有時卻也相安無事,讓家庭鞏固下來。人的感情非常複雜,愛情和婚姻都需要雙方的愛護和灌溉。婚姻沒有一勞永逸,婚姻的契約畢竟不是賣身契,沒有相互間的信任、愛護和充實,心靈就難以相通。男性具有攻擊性,女性卻也薄如一張紙,在雙方都處於最脆弱的時候,就會一捅就破。因此在人生中,維繫婚姻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加入新元素,讓其發芽生長,使婚姻變得更美滿。婚姻如是,社會何嘗不是如此?

你天天撩交嗌,感情那裡會好。你說東來,我說西,那會有好結果。通常有了外遇的人,想和原配分手,另尋新歡,就會無事找事,想的都是另立門戶,把原配趕出家門。家庭遇到這種情況,要嘛離婚,要嘛大家坐下來談談,看看有沒有解決的方案。如不肯離婚,又爭吵不休,總有一天奈不住性子就大打起來。這就叫做內亂,家門不幸。香港反華勢力,在香港扮演的角色,就是搞內亂,使香港人如家人般感到不安,使家人擔驚受怕,真是家門不幸。

回歸前和佔領國談判收回香港,簽訂的只是五十年不變的契約。這個約只是一個約定,不是賣身契,因此反華勢力在香港潛伏的勢力,想把這個契約變成賣身契,百般刁難,製造事端 ,無論你怎樣死忍,都不會有好結果。但無論如何,還是要作最後努力,讓對手知所進退,盡量做到不反目。要是你把美領事楊甦棣趕出香港,有傷感情,大家面子都不好看。欺人太甚的結果,就是人家不給你面子,讓你下不了台。共產黨也不是省油的燈,反華者好自為之。

第三者最好不要摻到人家的家事上來。關門打子都是自家的事,瘧兒雖然不是好事,但對拿著刀槍要殺死自己親生父母的人,對不肖子孫實行大義滅親,卻也符合人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