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喜怒哀樂

在人生的海洋裡浮沉
人生是一曲由喜、怒、哀、樂組成的樂章。靠著這些樂章,我們在人生的海洋裡浮沉。人有七情六慾,但都離不開喜,也離不開怒,有時哀,也有時樂。看到符合你心意的事出現,你會歡喜到不得了;見到背叛或侵略國家的行為,你會怒不可遏;當你因國家內亂而自己人打自己人,你會感到悲哀;當你知道國家在世界和平崛起,一步步取得成就,你會樂得不能自己。人就是這麼奇妙的動物,喜怒哀樂,伴著你的一生,讓生命充滿了神奇莫測的力量。

對歷史感興趣的人,不難發現,近200年中國歷史是一部落後史。讀到這裡,人的內心就會感到悲哀,但當我們發現200年前,中國還是世界最大的經濟強國,排名在印度、法國、英國之前,美國還只居第九位,我們就會感到快樂,讚賞祖先的才能和堅毅。當我們看到八國聯軍入侵中國,屠殺中國人,還要賠款割地,就會非常憤怒。看看近30年,中國又再迎頭趕上,心中就會充滿喜樂。人就是在這種情緒中,表達感情,感悟人生,自強不息。

有人喜怒不形於色,心中悲哀或快樂,也不輕易表露出來。這種人不是背負沉重的任務,就是成府極深的人。做人做到這樣,就有點苦,但卻是人的一種修煉。我知道胡錦濤在清華大學喜歡和同學們一起唱歌跳舞,但做了主席後就少到學校和同學聯歡。我們在電視上能看到的大部份都是他板著面孔,履行他作為主席的職務。人對國家和社會要有使命感,當你要為國家擔當如此嚴肅的職務,不能老是嘻嘻哈哈,要收拾心情去做合適的事。

處變不驚,處哀不悲,這種定力能使人產生力量,給人信心,讓人克服困難,走出險境。國家需要這種能控制自己喜怒哀樂的人材從事外交工作,不動聲色地為自己的人民服務。中國要在世界和平崛起,遇到圍堵、遏制、甚至中傷,都要不動聲色控制自己的情緒。為了中華民族的振興,不能小不忍而亂大謀。那怕日本如何囂張,美國如何強勢出擊,我們都要穩步向前,不能亂了大局。全國人民埋頭苦幹,就是對國家的最大支持,千萬不能自亂陣腳。

增強自己的實力最實際。把國防建設好,把經濟搞得扎實再扎實,誰也無法把你打垮。我們期待12.5如期實現自己的計劃,我們等待13.5的出台。過好這十年,中國就會是世界最強大的經濟強國。我們要喜怒不形於色,埋首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努力。對於香港的反華勢力,我們要全力幫國家排除障礙,讓更多人覺醒,不受反華勢力誤導。香港安定繁榮,必能為國家帶來助力。抑制反華勢力反政府的力量,香港不出亂子,國家就可空出力量發展經濟。

剛才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新聞系學生,怒責特首到學校談新聞自由,說新聞系是要培養人監察政府,找特首來是什麼意思?這種反政府學生,讓人看了為香港感到悲哀。新聞自由是要和政府作對,和政府不相往來,這種學術理論不知是誰的理論。難怪港大有些反華學生對總理到訪都要作梗。這些給誤導及教壞的學生,將來怎可能成為社會棟樑。政府是社會的守護者,是人民委托來管治國家的,把政府和自己分裂開來,那不成了反人民的勢力了嗎?

面對這種哭笑不得的幼稚學生,讓人喜怒哀樂都浮上臉。反華者喜,愛國者哀,反國家者樂,憂國者怒。人在世界浮沉,真是甜酸苦辣,喜怒哀樂都要經歷,有時讓歷史都感到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