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特首應推廣普通話教育

我在網上轉發金一南將軍兼教授的視頻講話,有網友告訴我他聽不懂,我感到太可惜了。其實,中國人只要懂中文字,花很少時間就能把普通話講好。國家語言課題組曾作過研究,為什麼全世界都說中文難學,連中國人自己都這樣說。經過研究,發現中國人在近代用錯方法來教中文,其實用回老祖宗的方法才最有效。當然,現代漢語要用現代的方法來學,課題組帶頭人經過排列組合,在報刊選出三千多個常用中文字,只要學會這些字,一生要用的字基本上都學會了。其中有1072個字,只要把它學會,就能看懂一篇文章的84.6%。對於外國人來說,只要學會讀這1072個字,講中文基本沒問題了。

講普通話的人用這個方法學廣東話,一個月之內可以用廣東話溝通;講廣東話的人用這個方法學普通話,一個月之內就能講普通話。基本上,一個成年人,只要懂一兩千個中文字,學好普通話只是三十個課時的問題,也就是說一個月之內的事。現代教育,一個小學生小學畢業時,才學會了兩千多個中文字,如果用國家課題組這個方法教學,只要從幼兒園高班到一年級就能學認三千二百多個中文字。那樣,早認字,早看書,理解力自會提高,數學解題的能力高了,成績自會比一般的學生好,是值得推廣的方法。

中國人口13億多,以普通話作為溝通的工具。各地人民有各地的方言,56個民族都有其本土特色和方言,使中國人民生活豐富多彩,更具神秘感和吸引力。可是作為一個國家,人民之間必須能夠無障礙地溝通。這是經濟發展和國家強盛必須具備的語言能力。作為特區首長,必須為此出力,幫助香港人提高語言能力,與世界六份之一人口溝通。香港有很多外國人講得一口流俐的普通話,為了與中國合作。他們不懂廣東話,要是和我們講普通話,我們聽不懂,你說這有多難受。因此,中國人應花點時間學會普通話。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兩文三語是必不可少的謀生工具,推廣普通話教育是特首的責任。把這個責任擔起來,香港人的能力就能令人刮目相看。有人排斥普通話,只學英文,那就讓他們成為低能的人。要學會兩文三語的年青人多的是,讓他們在世界騰飛。國家一帶一路政策要走出國門,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各國會英語的人很少,在幫助他們發展的同時必須教他們和中國工程師溝通。用國家課題組的教材,在短時間內教會他們用普通話溝通,這1072個中文字非常關鍵。香港要成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係人,學好普通話,特首不能不出力。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