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大地之子詩人艾青

艾青(27.3.1910-5.5.1996),原名蔣正涵,浙江金華人,1928年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1929年在林風眠校長的鼓勵下去巴黎勤工儉學,學習繪畫,接觸歐洲現代派詩歌。1932年回國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當年七月被國民黨政府以顛覆政府罪入獄三年,在獄中繼續創作,其中《大堰河---我的保姆》發表後引起轟動。抗戰爆發後,他投入抗日救亡運動,任《文藝陣地》編委、育才學校文學系主任。1941年赴延安,任《詩刊》主編。抗戰勝利後任華北大學文藝院副院長。新中國成立,任《人民文學》副主編等職。

艾青著有《艾青敘事詩選》、《艾青抒情詩選》、《艾青全集》等。艾青的詩歌風格樸素、凝練、想象豐富、意象獨特、講究哲理,是一代推動新詩風的詩人,是中華民族詩壇大師,現實主義詩人的傑出代表。他是中國新詩創作成果豐碩,影響廣泛的詩人之一。他的詩作被譯成三十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及葡萄牙自由勳章等國際文學獎。艾青是近代詩壇泰斗,將個人命運融合進民族和人民的苦難和抗爭中,傳達人民的心聲,對藝術進行探索和創新,把一個時代一個民族的心靈聲音傳達到全世界。他詛咒黑暗,謳歌光明。新中國成立後,他歌頌人民,禮贊光明,思考人生。

艾青的作品表現出他對舊社會黑暗的痛恨以及對黎明和光明的向往和追求。他說,我借詩思考,回憶,控訴,抗議…….詩成了我的信念、我的鼓舞的力量,我的世界觀的直率回聲。艾青在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在文革中創作也幾乎停頓,但仍寫詩不絕,到1979年之後再次爆發出創作的熱情,以看盡人間冷暖,飽嘗顛沛悲苦,深化了他對生活的理解,為人民創作。在短短的幾年裡,他創作出長短詩多首,其中較大影響的有《光的贊歌》、《牆》、《雪蓮》等,獲得作家協會全國新詩獎。他說,我永遠歌頌光明,光明是屬於人民的,未來是屬於人民的,任何財富都是人民的

艾青的詩激發人們對舊中國勞動婦女悲慘命運的同情,對不公道的世界強烈的不滿。他說,我愛這土地…..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的詩以深挈的愛國情思、深刻的歷史感悟、深邃的哲理意蘊、精湛的語言藝術和博大的詩意空間,表達百年中國的滄桑,謳歌中華民族企望和平、幸福生活的美好心願。他讚頌追求自由、堅忍不投、英勇不屈的中華民族性格。他的作品獲得世人的敬仰。他與漢奸走狗最大的分別就是他始終有一顆愛國之心,忍辱負重,為國家民族的振興喚醒人心。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