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美國華人的生活狀況

人之中有上中下的生存狀態,全世界皆然,中國是這種情況,美國是這種情況,生活在美國的華人也是這種情況。世界難有絕對平均的生存狀態,不管你是那一國公民,或那一個人種。人的才能和機遇,以及個人的奮鬥歷程都是生活發生變化的動因。這次在美國看到一些親友的生活狀態,深感中國移民對美國的貢獻令人感到高興和安慰。我外甥女在港大讀完第一年,往美國繼續學業,以全美最好成績入職美國其中一家大會計師樓,只用很短時間就統領美國其他外國同事,然後再成為有三千博士公司的二把手。

我大外甥到美國留學,姐夫給他買了機票及交給他第一年的學費,他靠做餐館企堂完成學業入銀行工作,後發起一班朋友成立了一家華人的銀行並擔任總裁。我的表弟則畢業後在IBM工作,中國改革開放後派駐香港,後娶了上海姑娘做妻子,也很能幹,到了美國開了製衣廠,後來又做房地產。他們培養出來的下一代也長大成人,八面玲瓏,發展越來越好。中國人在美國就是靠智慧和勤奮在逐步冒起,為美國的發展不可謂貢獻不多。中國移民在美國每年都有,中美關係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密不可分。

我的親友遍佈美國各州,各有所長,各有成就,他們已成美國機體中的一部份,也是中華民族分佈在世界的一份子,對世界做著貢獻。華人的上一代全部都退休,我到華人社區早上的早操場地,看到他們一群群的聚在一起打太極、跳舞、練各種拳,做完早操就相約食早餐,非常親密。他們中臥虎藏龍,有的是中國武術三屆冠軍,有的在美國任過科學家及工程師,當然當中也有做非常一般工作的人,但子女都已成才,不是博士就是工程師,成就都令父母感到安慰。總之這些華人令我作為中國人為中華民族感到驕傲。

當然在華人中也有人生活得很不如意,但個人的命運和機遇千差萬別,可是一定要記住我們是龍的傳人,我們遍佈世界的傳統不會斷。那裡有人就有中國人,為人類和世界做出貢獻。寫到這裡接到三藩市一位從香港移民來這裡開印刷廠朋友的電話,他說他生活在美國會全力支持美國的發展,但他不會忘記自己的根,如美國搞香港,他會很不開心。他還告訴我,他有一位來自大陸讀完大學移民到美國工作的友人告訴他說,他不明白自己來了美國這麼久為何還這麼愛國。這種感情就是中華民族振興的力量所在。中國人努力奮起!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