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中國現代戲劇大師田漢

田漢(12.3.1898-10/12.1968)湖南長沙人,年青時代就投身文藝活動,懷著強烈的民族和社 會責任感,站在時代前列,以文藝為武器,為中國人民爭取自由和解放。他多才多藝, 在戲劇和電影的創作上有卓越成就,一生創作話劇、歌劇 60 餘部,電影劇本 20 餘部, 戲曲劇本 24 部,歌詞和新舊體詩歌近 2000 首。他寫的《義勇軍進行曲》,經聶耳譜曲傳 唱全國,新中國成立後被定為國歌。田漢是中國革命戲劇的奠基人,戲曲改革的先驅, 在中國現代戲劇和歌詞史放射出永不磨滅的光輝,在有限的人生,浩氣長存天地間。

田漢出身貧苦的農民家庭,14 歲到長沙師範讀書,1916 年考入東京高等師範學校,後參 加少年中國學會,開始發表詩歌和評論。田漢於 1926 年在上海與唐魏秋等創建南國電影 劇社,1928-1929 年先後在各地舉行話劇公演和各種藝術活動,推動了中國話劇的發展。 1930 年,田漢加入”左聯”,寫下了《我們的自己批判》公開宣佈向無產階級轉向。1932 年他加入中國共產黨,任”左翼劇聯”黨團書記和中央局文化工作委員會委員。他以鮮明 的立場和愛國主義精神用文學作品鼓舞人民,並於 1935 年寫出《義勇軍進行曲》歌詞。

1938 年,田漢應周恩來邀請,到武漢國共合作的軍委會政治部第三廳任六處處長,負責 藝術宣傳工作。1939 年,他對京劇、湘劇、漢劇等進行改革,寫了大量反侵略為內容的 戲曲劇本。1940 年他應召赴重慶,創辦《戲劇春秋》,先後主持各種民族形式和歷史劇 座談會。皖南事變後,他到湖南、桂林從事抗戰戲劇活動,在條件極度艱苦下組成民間 抗日演劇團體。他寫了話劇《秋聲賦》、《黃金時代》,與洪深、夏衍合編了《再會吧,香 港》。他堅持愛國抗日戲劇演出直到抗戰勝利後,再投入反國民黨反動統治的民主運動。 寫作了《麗人行》、《憶江南》、《梨園春秋》等戲劇和電影。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田漢歷任文化部戲曲改進局局長、中國劇協主席、全國文聯副 主席等職,創作了《關漢卿》、《白蛇傳》、《謝瑤環》等。1955 年,巴黎第二屆國際戲劇 節,在法國和英國演出《白蛇傳》,觀眾對優美淒婉的中國愛情故事,看得如癡如醉。 1960 年在加拿大演出,大受歡迎,在要離開那天,觀眾遊行要求加演,當晚在 8 點要離 開前還加演了一場。田漢是一個有獨特藝術風格的劇作家,他的作品描寫細密,語言精 練。他的歷史劇是中國話劇史上的一座豐碑。《謝瑤環》以史為鑒,樹立清官大義凜然的 形象,表達了新中國執政黨反腐敗的人民願望,至今還有現實意義。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