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國家大戰略

今早起來看到劉迺強在面書上的一篇文章談到Made for China(為中國製造)。我們只看過Made in ChinaMade by China就是中國製造和在中國製造。在回歸時香港曾找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教授們作過一次Made by China研究,出過一本書。這是當年唐英年任工業總會主席時的傑作,目的就是探索香港工業要走一條怎樣的發展道路。現在劉迺強提的為中國製造,實際就是Made by the world(由世界製造),按中國標準、中國設計、中國技術、中國市場,由中國工程技術人才指導而生產的狀態。這確是中國工業發展的願景。

劉先生是希望國家培養出人才為世界所用,中國制定出標準成為世界標準,中國設計出產品由世界享有,中國企業走出去助世界各國解決就業問題,中國企業就地取材為中國也為世界製造。這個宏偉的設想確是國家大戰略,與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設想不謀而合。中國要走與世界共建、共享、共贏的道路,Made for ChinaMade by the world都是非常現實的設想。中國與東盟的貿易額到2020年將達到一萬億美元,從世界各國進口的商品約十萬億美元,如此龐大的貿易額,確是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創業或併購提供了機遇。

中國製造業要走出去,不是要讓中國工業空洞化,而是要留有相當實力,讓中國工業升級換代。德國提出了工業升級的4.0版本,中國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版本。這是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印發《中國製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當中,國際產業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中國企業必須抓住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推動產業結構邁向智能製造的新方向。中國將在十大領域有所作為,包括: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業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

中國在2013年時,國民生產總值已達58.8萬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還在以6%強的速度在發展,中國只要繼續以5-6%的速度發展,不出十年就能成為世界老大。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機遇,只要不像美國那樣保守,這也不賣那也不賣,只想賣漢堡包和牛肉,那他肯定就要失去機遇。德國以其高新科技和中國互通有無,大家自能各取所需,共同發展。港澳在這個地區應發揮國家超級聯係人的作用,與各國商人一起在這裡建立平台,讓國內外商人和企業互相溝通,大家都可從中得益。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