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遊客

剛參加了莫斯科、聖彼德堡八天團回來。這次參加國內同胞團,為感受一下國內同胞到國外旅行的感覺。從2000年開始,我經常去俄羅斯,最長的一次是趁暑假帶正在美國讀大學的二女去莫斯科電視台實習,陪她在那裡住了一個多月。那時難得看到會說普通話的俄國人。這次參加中國旅遊團,讓我大開眼界,看到所有接待中國遊客的商店都有會說流利普通話的俄國俊男美女。他們都在中國生活和學習過,現在回來則與中國繼續往來,做中國遊客生意。中俄民間交往的新情況,從越來越多俄國人會說中文看出一斑。

由於我不是旅遊界從業員,各地朋友叫我幫忙推廣俄羅斯旅遊,我都不知從何入手。只是香港有些友人有興趣俄國貿易,我會幫他們聯系友人,助他們前往交流。中國已成為旅遊大國,所到之處看到中國遊客買買買的情況,讓當地商人眉開眼笑。這次往俄國共有八個旅行團,在三百多人的包機上,同一天去,同一天回。中國的旅遊團確讓當地的市場活躍起來。內地退休的同胞和對新事物感興趣的年輕人,都成了旅遊市場的支柱。國內同胞的收入高了、生活穩定了,看看世界的心願,使旅遊業興旺,讓世界興奮。

中國遊客成了眾矢之的,除了是商人的新寵,還成了眾賊下手的目標。我從美國去歐洲遊了近一個月的四姐回來對我說,無論是義大利、法國、西班牙,遊歐就要像防賊一樣對瞄準中國遊客的小偷提高警覺。連美國華人都被視為內地遊客。這次在莫斯科也看到扒竊團伙,但幸得領隊提醒,在取行李時由女士在內層,男士守在外圍,使想下手的小偷知難而退。但可惜在參觀地鐵站時,其中一個遊客還是被扒了手機。中國旅遊團成員來自不同背景,互不相識,彼此照顧,相互禮讓是中國旅行團成員外遊最大的特色。

中國遊客代表了華人形象,遊客的秩序和禮貌成了國家的名片。中國的遊客絕大部份都有高質素,但個別人卻有爭先恐後、語言粗鄙的行為出現,造成內部爭吵,有失中國人的體面。出外旅遊,要放下緊張的心態,享受外遊的樂趣,切勿在放鬆的時候製造緊張氣氛。中國遊客使我感到自豪,接待中國遊客的商店售貨員都會說流利普通話,可見中國遊客的重要性。香港以前為吸引日本遊客都聘請會日語售貨員,現在香和外國卻以聘請會普通話的人作為售貨員被聘的條件。中國遊客對世界旅遊業的影響已日顯重要。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